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随州:推动安全生产月活动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0-06-22 09:11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6月以来,随州市认真开展安排部署,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月活动,推动安全月活动走深走实,营造全市浓厚文化氛围。

组织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6月3日下午,随州市安委办以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神农故里行”活动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主会场,随州市安委会21个专业委员会牵头单位、随州高新区安监局参会,各县市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参照主会场参会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随州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耘禾同志发表讲话,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并进行了动员讲话,最后要求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神农故里行”各项活动,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好转,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和品质随州建设筑牢安全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强化重点企业安全生产警示教育

6月12日,召开全市规模以上工贸企业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视频会,通报剖析了近期发生的两起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动员部署全市工贸企业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会议通报了湖北正大有限公司“4.23”较大事故和程力集团公司“5.6”一般事故有关情况,涉事相关企业负责人就汲取事故教训、抓好安全隐患整改和强化安全监管、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分别作了检讨和表态发言。会议剖析认为,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极为惨痛,暴露出我市安全生产工作上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存在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

此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视频会设主会场和县市区分会场,全市70多家重点工贸企业负责人,各县市区应急局负责人及工贸企业监管业务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16日上午,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以“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组织26家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市政务服务中心门前广场举行随州市2020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随县、曾都等地也同步开展活动。

活动现场,单位通过设置咨询展台、播放安全公益视频,举办展览展示、3D虚拟体验、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政策咨询和现场操作演示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减灾防灾等知识。此次活动共摆放宣传展位26个,宣传展板200余块,悬挂宣传横幅30条,发放安全宣传资料10000余份。

举行“安全生产月”在线访谈

6月17日举行“安全生产月”在线访谈节目,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耘禾同志作客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随州应急广播,在线介绍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安全生产神农故里”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并重点介绍了随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并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安全月活动,参加湖北省安全知识网络答题,通过竞赛学习安全知识

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宣传

发放一次公益短信。为确保人民群众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知晓率与参与率,促进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扎实有效。随州市安委办积极与移动、联通、电信公司沟通联系,拓展宣传形式,将安全生产月宣传与手机短信平台相结合,提高了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6月10日与6月16日 两天,向全市200多万用户发送安全公益短信。

进行安全公益宣传。在安全月期间,全市通过悬挂安全生产月宣传横幅,张贴标语,设置宣传栏,利用在公交车、的士、车站、广场等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开展安全科普宣传。在全市户外电子显示屏、500多辆出租车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月公益宣传广告、信息,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同时通过随州电视台、随州应急广播播放安全公益广告。

曾都区

曾都区组织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宣贯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湖北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则》《湖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同时将相关制度装订成手册,发放各单位50余册。

6月16日,曾都区2020年“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大润发超市南广场举行,曾都区安办组织城区4个街道办事处、全区17个专委会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在活动现场,各单位开展政策咨询、安全知识手册发放和急救现场操作演示,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减灾防灾等知识。此次活动共摆放宣传展位20余个,宣传展板80余块,悬挂宣传横幅16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活动中接受并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通过活动在全区上下掀起安全宣传教育热潮,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在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同时,各乡镇同步做好宣传活动,使用商场等场所LED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组织专家开展隐患排查。曾都区应急管理局聘请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专家深入各工矿商贸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全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深查问题、深查隐患,建立台账、跟踪整改,目前此项工作仍在进行中。

6月16日上午,曾都区万店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暨安全生产(消防)知识培训会,活动邀请了区消防救援大队教官进行培训。培训过程中,教官就火灾的应急和预防、消防日常检查、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以及疏散逃生的基本常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同时结合各地火灾案例,用身边鲜活而又惨痛的案例警示大家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不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做好单位、家庭的消防安全工作。

随县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由县安办牵头,随县组织近30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在随县厉山镇老街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

活动现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围绕宣传主题,采用悬挂横幅、摆放展牌、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答疑等方式,向参观学习的群众和企业员工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安全生产常识等。共展出展板800余块,发放各种宣传资料、安全常识读本8000余份,提供现场咨询近180人次。

此外,随县各地分别设置了咨询分会场,同步开展了宣传咨询活动。

送安全文化下乡活动。随县应急管理局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暨结对共建、精准扶贫工作实际,组织志愿服务工作人员3批次、16人次到相关行政村积极开展查隐患治隐患、送安全文化下乡活动。并计划在7月底,通过“周末大舞台”等形式,为结对共建、扶贫驻点村放映专场电影,积极宣传党的政策和文明新风。

消防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6月10日,县消防大队组织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及重点监管单位在全县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有效提升安全应急救护的水平和应急能力。

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县安办组织3个工作专班、派出9批次共计30名工作人员,分别对全县部分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单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共计查处各级各类安全隐患70余条,全程跟踪督办整改。对行动迟缓、宣传工作落实不力的3个部门单位进行了电话约谈督办。

广水市

6月10日,广水市应急管理局以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为载体,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题进行全面部署、动员,叩响了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神农故里行”的发令枪,按下了“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的“启动键”。

活动期间,该市将开展一次集中宣传活动、一次隐患排查行动、一次安全会商、一次网上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全市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目前各项活动正有序开展,安全生产责任单位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

大洪山风景名胜区

6月16日上午,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安委会在景区绿林街路口开展2020年“安全宣传咨询日”,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采取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形式开展,组织600余人参加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在线答题13000多次,并深入社区、企业、家庭、学校和农村开展分散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活动现场给咨询群众800余人发放安全宣单500余份、安全手册200余份、安全文化小礼品100余份等宣传品,并邀请现场群众参加安全宣传签名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反响良好,通过普及安全知识,切实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共同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为开展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