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楚天都市报】绷紧林火防范之弦 湖北防患于未“燃”

发布时间:2024-03-25 08:43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黄忠 通讯员李欢 李伟)春暖花开时节,森林防火也进入关键期。3月24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近期,全省各地突出预防在先,推动力量下沉、关口前移,绷紧林火防范之弦,严格管控野外火源。

3月14日一大早,在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南坪乡营上村,58岁的生态护林员黄光虎穿上制式马甲和胶鞋,带着镰刀和水壶,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他主要负责塘坊片区1小组至4小组的生态护林工作,面积约1100亩,每天要走几十公里路。“山林里有人活动,就会存在火灾隐患。最近进入森林防火重点期,再累每天也必须巡一遍,心里才踏实。”黄光虎说。清明快要到了,当地群众有进山上坟祭祀的风俗。巡山巡村时,他通过与村民签订告知书等方式,宣传文明祭扫。

林区往往道路狭窄,消防车难以到达。为提高林区乡镇以水灭火能力,3月18日,大冶市应急管理局向该市12个林区重点乡镇集中配发30台消防摩托泵车。它灵活机动,但载水量较多,适合扑救初期火灾。平时,它还可以用于绿化浇水、洒水除尘等。

湖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正值森林防火重点期,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警醒,始终绷紧安全之弦,细化实化工作举措,优化应急预案,加强队伍装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进一步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严肃追责问责,扣紧安全责任链条,坚决打赢打好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