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湖北日报客户端】随县应急管理局服务型执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3-28 14:47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湖北日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海生)3月27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随县应急管理局邀请随县司法局有关专家就行政处罚案件进行现场指导。

靶向普法,从“粗放漫灌”到“精准滴灌”。该局始终秉承“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原则,靠前一步,主动下沉,变执法者为普法者。制定《随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全年计划开展14项培训。各监管股室围绕重点隐患治理、企业现场管理、属地监管“三个重点”,采取以案释法、专家面授、生产现场边执法边普法等多种形式,开展针对性普法培训,推动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参与,提高安全生产法治意识。

温情服务,确保执法力度和温度相统一。深入开展涉企柔性执法,大力推行“说理式”执法,实现“有温度服务”“精细化执法”。对照行政执法“四个清单”,主动沟通企业,通过法理与情理的说明使“企业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深化法治建设、维护社会秩序。

信用赋能,增强企业自我约束力。制定《随县应急管理局2024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全年共安排检查企业70家次,占全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的76.9%;安排监督检查企业21家次,占全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的23.1%。在应急管理综合执法工作中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市场监管机制,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竞争的市场经营环境。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检查频次,以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对信用风险一般的市场主体,按常规比例和频次进行抽查检查;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检查频次,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随县应急管理局服务型执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