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防溺水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08-10 16:11 来源:办公室

8月10日,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防溺水工作视频会议,传达今年以来省政府领导关于防溺水工作批示精神,对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防溺水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安排。厅党委书记、厅长胡玖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胡玖明从三个方面对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防溺水工作作出强调。

一是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应急管理部门抓防溺水工作的角色及担当。从根本宗旨上看,我们要为党、为人民做应急工作。要对党忠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履职尽责的检验标尺,把“时刻准备着”作为自觉追求。从问题导向上看,溺水事件频繁发生,反映出公共安全管理责任、管理体制、管理手段、管理方式存在诸多问题。应急部门要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主动上前一步,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捕捉弱信号背后的强信息,会同有关部门把风险化解在源头、把隐患消除在萌芽。从工作职责上看,应急部门承担政府应急办的职责,平时统筹、战时统一、空时兜底,要树立“宁可跨前一步形成重叠,不能退后一步形成缝隙”“宁可抓重,不可抓漏”的理念。

二是严防死守,坚决打赢暑期防溺水攻坚战。要切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州党委书记座谈会会议精神,以“一丝不苟”落实“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坚决打赢暑期防溺水攻坚战。要宣传教育再过细,坚持土洋结合、正反结合,既要利用短信、抖音、短视频等信息化手段,也要用好村村响广播、发放宣传资料、走村入户宣传等传统手段,不厌其烦开展叠加宣传,让群众天天听得到、处处看得见;既要向群众宣传防溺水的知识,又要宣传最近发生的溺水事故教训,不断敲响警钟。要应急救援再靠前,广泛发动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和各类社会应急力量参与巡查值守、宣传教育、溺水救援等工作。没有专业救援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的地方要积极协调消防部门,发动民兵排(连)等组织,落实重点水域常态化巡逻巡查机制,切实做到重点水域和重要时段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要督办检查再强化,应急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督办协调职能,将防溺水纳入安全生产、防汛抗旱等督导检查内容,聚焦宣传教育、隐患排查、设施配备、防控巡查、应急救援等“五项重点”,迅速开展督查检查,以督压责、以督促改、以督提效,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地。

三是压实属地责任,对再次发生溺水事件的地方要严肃追责问责。各地进一步强化安全稳定的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站位,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树立防溺水“一盘棋”思想,进一步推动并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增强做好防溺水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坚决遏制溺水事件发生。对于再次发生溺水事件的地方,要严肃追责问责。

武汉市、荆州市、荆门市、仙桃市等地应急管理局结合防溺水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做了汇报。

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龚效峰主持会议,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及相关科(处)室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