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9 09:07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2月28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政府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和2024年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面临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丁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安全生产继续保持“一无两降”,呈现高降幅低基数下的持续下降、生产全面恢复经济全面复苏下的高质量下降、自我加压下的引领性下降的显著特点。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创先争优成效明显,湖北应急的显示度不断增强,应急文化加快建设,队伍形象不断提升。

会议强调,要在实践中深化对关于应急管理工作规律性的认识,牢牢把握八个“必须”:必须充分依靠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以“纲举”带动“目张”;必须牢牢把握“预防为先”,掌握风险防范的主动权;必须善于警示借鉴,以“别人生病我吃药”的警醒查漏补缺;必须以不分分内分外的担当,用“大安全、大应急”的思维统筹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必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以“点”上之安成“面”上之全;必须高度注重制度建设,在章法中迈开步伐;必须持续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应急实战能力;必须不断健全应急救援体系,以万全准备应对万一可能。

会议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明确导向,着力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的高水平安全体系。要坚持问题导向治标,把排查作为发现问题的根本方法、把整改作为清除隐患的必要手段和根本要求、把责任作为问题解决的万能钥匙,打好风险防控的“歼灭战”。要坚持结果导向治本,强化执法的权威性、突出执法的公正性、注重执法的导向性,打好精准执法的“阵地战”。要坚持文化导向治根,突出宣传的常态化、培训的制度性、教育的全民性,打好安全文明锻造的“持久战”。

会议强调,2024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要围绕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实施“五项行动”,全面提升“五种能力”。实施履责强链行动,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结合实际优化完善防灾减灾救灾责任体系,提升应急管理综合统筹能力。实施信息化体系贯通行动,打造自然灾害综合预警指挥平台、省级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管理平台、自然灾害群众紧急避灾避险立体叫应平台,提升自然灾害和重大隐患监测预警能力。实施治本攻坚行动,加强源头治理、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提升行政执法质量,提升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实施一线强基行动,推动体制在一线完善、队伍在一线做强、重大项目向一线支撑、指挥体系向一线贯通,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实施共治共建行动,推进应急法规建设、打造共治共享宣传服务品牌、推进应急产业发展,提升基础保障能力。

会议强调,培养造就一支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湖北应急管理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坚持政治铸魂,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作为部门之纲、队伍之魂,以对党的初心和对事业的不变坚守,持续擦亮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底色提升能力筑基,用好应急管理大讲堂等平台,分级分层开展各条线业务培训、练兵比武,坚持在一线锻炼干部,在急事难事中培养干部,推动干部锻造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宽肩膀、铁腰板。要强化作风塑形,坚持群众路线,不断培养务实作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实践中不断破解改革发展难题。要严肃纪律固本,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全面培养形成以铁的纪律为根本支撑的应急“铁军”。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武汉、十堰、孝感、黄冈市应急管理局作交流发言。

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陈年山主持会议,厅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省主会场出席会议。厅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机关各处(科)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