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2024年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5 15:55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3月3日,2024年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全省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分析研判了矿山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矿山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局长李晖、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陈年山、省能源局总工程师伍孝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副局长邓文荣主持。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矿山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和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推进重大风险管控和隐患超前治理,推进安全基础保障能力提升,安全为本意识更加坚定,隐患排查整治更加深入,安全风险防控更加全面,安全生产基础更加稳固实现了年度既定任务目标,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会议强调,当前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仍严峻复杂,统筹发展和安全不到位的问题依然存在,矿山安全基层基础条件仍在低层次徘徊,安全监管执法质效不高的问题仍然突出,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带来的新风险不断增加,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守牢安全底线,坚持齐抓共管,实施系统、精准、综合整治。

会议指出,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省矿山领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化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成果,推动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及防范遏制矿山领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8条硬措施落地见效,扎实开展矿山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持续深化重大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重大灾害防治,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质量,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推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不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确保全省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进一步巩固“一无两降三提升”形势。 

会议强调,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确保春节后矿山复工复产与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对今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要扎实推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履职尽责,指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重点防范与信息报送,为我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作出新贡献。

恩施州、黄石市、宜昌市、荆门市应急管理局分别作经验交流发言。省应急管理厅、省能源局、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全省涉矿市州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各级非煤矿山、煤炭电力专委会成员单位联络员,市、县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省应急管理厅、省能源局、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地和分会场参加会议,全省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通过网上会议室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