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联合督导工作组“把脉问诊”阳新41家非煤矿企

发布时间:2024-03-16 12:39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矿领导带班下井找‘替身’,这种现象要杜绝”“作业面风筒破损、风量不足,务必及时维护通风设施设备……”

联合督导工作组和专家为企业安全‘体检把脉’,很有指导性。我们一定及时整改落实,不让隐患酿成事故。”矿业公司负责人红脸出汗之余表示:积极主动整改到位。

以上这幕,是联合督导工作组到阳新县开展矿山安全督导帮扶行动的现场一幕3月614日,由省应急管理厅、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北局组成的联合督导工作组深入黄石市阳新县,检查非煤矿山和尾矿库41,并对企业进行“点穴式”督导帮扶推动阳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阳新矿产资源资源丰富,现非煤矿山35座在用在闭尾矿库6座。阳新境内建筑石料等矿产分布广,覆盖全县各个乡镇。但非煤矿山安全基础薄弱、“小散弱”现象普遍是困扰阳新高质量发展的顽疾。

联合督导工作组通过“望”矿山、“问”细节、“切”要害,现场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帮助非煤矿山企业全面“体检”、真抓实改。

湖北鸡笼山黄金矿业有限公司隐患自查自改走过场,上报隐患总数仅11项,重大隐患数更是为零。联合督导工作组从矿山安全管理、采掘工作面、监测监控、机电类等方面,全面摸排深层次安全隐患。经联合督导工作组帮扶检查,帮助企业重新发现了重大隐患11项、一般隐患42项。“根据隐患清单,企业完善了整改方案,并落实了整改责任人、措施和资金。目前,整改工作已开始。”湖北鸡笼山黄金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矿山整改完成后,本质安全将有效强化。”

阳新县兴达矿业有限公司去年6月份停产,今年暂未复工复产。联合督导工作组实地检查后,发现该公司不仅没有向阳新县应急管理局报备停产事宜,还有人员下井进行通风、排水作业。“矿山企业要加强停产期间安全工作,有人作业的位置要排险、保障通风,载人设备要及时检验维护。”联合督导工作组手把手指导整改,赢得企业理解与配合。

3月14日,联合督导工作组召开督导帮扶发现问题集中讨论会,认真梳理全覆盖“体检”中发现问题,系统研究整改方案和措施,做到“对症下药”。“潘隆新铜矿,矿山长期停产。问题一,停产停建程序不规范;问题二,现场处置措施不合理……”会上,省厅专家精准点出问题所在。很快,“督促企业落实书面报告制度”“加强对值守人员安全培训”等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可操作的硬实措施写进整改方案。

“要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好非煤矿山监管、全员安全责任落实。”“要做好管理记录、人员培训,抓实双重预防机制、现场安全管理。”3月15日,在督导检查情况反馈会上,联合督导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先后发言,给阳新督促落实整改厘清了思路。

此次,联合督导工作组重点检查了阳新县15家今年开工整改或复工复产的非煤矿山,对26座长停矿山进行了巡查检查。联合督导工作组帮扶检查指出事故隐患404条,其中重大事故隐患65条。

“我县将以此次检查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着力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切实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阳新县政府负责人郑重表态,将大力推进矿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对已经复工复产的地下矿山企业,再“过一遍筛子”,严防“带病”生产,坚决防范遏制矿山生产安全事故,确保矿山安全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