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新闻发布会|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 十堰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4-03-02 12:47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网

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 十堰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3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第四场“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堰市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去年,十堰市朝着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认真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GDP增长6.1%,保持了稳中向好态势,为今年首季开门红和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首先是要扛牢天大的责任,坚定不移保水护水。”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辉介绍,十堰是首都水井,境内2489条河流、525座水库汇水北送,水质好坏关系京津冀豫1亿多人的饮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今年,该市将继续巩固保护成效,坚持规划引领,编制丹江口库区绿色可持续发展先行区规划纲要;以流域综合治理为统领,持续推进茅塔河小流域综合治理试点及扩面,全面治理33个小流域、174条重点支沟,实施库滨带消落区整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一批重点项目;进一步完善“天罗地网”水质监测保护体系;积极争创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全力壮大水经济,打造千亿级水产业。

“同时要做强看家产业,着力推动汽车迭代升级。”王永辉说,十堰是中国商用车之都,全市有整车企业12家、零部件企业3167家,能生产100多种车型、4000多种零部件。去年新能源汽车占全省产量的21%、出口的80%。

今年,十堰将把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推动东风商用车D600平台、车身智能制造等项目建设,落实好国家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举措,实施“千企千亿”技改提升三年行动,力争新增专精特新企业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000家以上,构建“千亿龙头、百亿骨干、上市企业、专精特新”竞进矩阵。同步发展生物医药、循环经济、数字经济、低空经济等产业,着力培育新质生产力,形成“一主引领、多点支撑、多维发力”的现代产业格局。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增强“含智量” 提升“含绿量”

十堰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3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奋战开门红 市长话经济”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辉介绍,该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赋予的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认真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力争以十堰一域精彩为全省大局添彩。

东风商用车生产线。(通讯员 全正 摄)

以碳达峰试点为抓手,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去年底,十堰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这是对该市前期绿色低碳发展的充分肯定,也为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王永辉介绍,十堰今年将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从生态、生产、生活三个维度入手,全力打造“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先行区、汽车产业绿色转型示范区、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样板区”。

据了解,该市将以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城乡空间结构等为重点,总体谋划实施80多个重要项目,总投资1100亿元,年度投资254亿元,推动试点工作稳步有序落实落地。

王永辉说,十堰市将以流域综合治理为基础,统筹四化同步发展,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不懈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

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含智量”

投资是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十堰市发改委主任金强介绍,该市坚持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两手抓”,今年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956个,总投资5602亿元,以一季度投资开门红助推全市经济发展“满堂彩”。

“我们单位就是专为服务重点企业、发展重要产业而组建的。”十堰市政协副主席、重点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耿梅介绍,该市将以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为主攻方向,按照搭建供应链、重构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总体思路,全力支持东风商用车、易捷特、东风零部件等骨干企业转型发展,切实推动商用车“五化”跃迁、专用车提质升级、零部件专精特新发展。力争全市汽车产量增长10%以上,商用车产量达到3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提升6个百分点以上。

为促进支柱产业发展,十堰市将加强科技创新引领,积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打通政产学研金服用,以融合促创新。据介绍,该市将对572家重点高企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培育;建好用好中国工程科技十堰产业技术研究院等171家省级以上平台,推进武当实验室建设,力争三年内实现规上企业新型研发机构全覆盖;发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医药学院等6所高校创新策源地作用,力争全年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260亿元以上。

2月29日,十堰市科技局还在湖北医药学院开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企校双进”专场对接活动,近60家企业参加,实现了21家科创企业技术需求与科技成果成功对接。

激活千年宝藏,构建大美武当

十堰文脉久远。八百里武当,兴于隋唐、成于宋元、盛于明清,留下了宏伟壮观的世界文化遗产。

2023年,省委、省政府赋予十堰“湖北旅游 武当突破”重大历史使命,武当山及十堰文旅迎来历史最好发展时期。今年春节期间,武当山旅游呈现爆发式增长,游客接待量、人均消费额均居全省5A级景区第一,创下历史最高水平,拉动十堰全域旅游增长10%以上。

“恰逢其时,大有可为。”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吴善宏介绍,该市将保持开春即火爆的旅游胜势,围绕“推进武当突破、建设文旅名城”主线,全域全业全链条谋划推进“引领和突破”。

首先是强化规划引领,推进空间突破。立足重构“八百里武当”新格局,编制《大武当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打造泛武当旅游增长极,形成以大武当旅游区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其次,强化品牌引领,推进产品突破。以武当山为龙头,串联全市文旅资源,打造“五境八镇”高能级武当山景群。加快丹江口生态文化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推出武当养生产品,炒火文潮武当系列产品,做强“十堰好礼”品牌。

今年,十堰还要举办第二届世界武当太极大会,实施武当山建设三年行动,深化与北京故宫合作,加快打造景城一体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力争全年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增长15%以上,实现文旅产值1300亿元。

城区百万市民,迎来活力之城

十堰地处通川达豫,是我省第四个城区人口过百万的城市。

“这里有30多万产业工人,高校和科研院所数量全省第二,太和医院实力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十。”王永辉说,随着西十高铁即将开通,十堰节点城市地位将更加凸显,理当打造成为创新创造的沃土、宜居宜业的家园。

去年,外地人在十堰购房占比13%、就医达208万人次。

据了解,十堰将大力推进城市和产业双集中,高标准规划武当新区,高起点建设中央商务活力区,加快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240个,总投资1291亿元,同比增长16.3%,全年将争取投资实物量增长10%以上。

“我们用心用情保房位、扩岗位、添学位、加床位、增车位,实施人居环境改善、儿童友好城市、品质养老等民生十大行动,打造一批高品质消费场景,让每一位在十堰、回十堰、到十堰的人,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和温度。”王永辉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新闻发布会|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 十堰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