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省安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6 18:51 来源:管理员



鄂安监文[ 2014 9



                                                     省安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省安监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一、主要做法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目标考核,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认真办理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不断创新公开方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13年,我局先后5次利用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中心建设工作,并专门听取了局办公室关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汇报,总结分析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的现状与差距,研究制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电子政务建设的思路和工作措施。目前,局信息公开工作已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运行,推动了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健全制度机制。根据《条例》要求和工作实际,我局建立和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各项制度。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机关各处室效能建设年度考核内容,做到年度有部署、每季有自查、半年有讲评、年终有总结。每月利用局长办公会通报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督促各处室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对所发布的政务信息做到有记录、可检索。
    三是配强配齐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去年4月份,我局抽调专门人员成立了安全生产宣传办公室,把门户网站的管理创新和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办公室的重点工作内容。2013年上半年和下半年分别组织机关干部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分专题研究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发布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等。
    四是创新改版门户网站。在门户网站原有的事故快报、事故查询、事故调查处理、预警信息以及重大隐患查处挂牌督办等专栏的基础上,新增加了《舆情广场》、《网上政务》、《在线沟通》等栏目,完善了《热点专题》、《查询服务》、《主题服务》等栏目。及时更新公开内容,随时提供“安全生产许可证查询、机构查询、个人证件查询、安全专家查询”,为社会公众查询安全生产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将局长信箱、举报电话、在线沟通、网上调查、短信平台等指定专人负责,主动参与互动,认真做好记录,在规定的时限内给予答复。
    五是开办《安监新视角》和《安监月报》电视专栏。省安监局与湖北电视台签署合作协议,在湖北电视台《新闻全天候》栏目中开设《安监新视角》专栏,每周一期,重点播报全省安全生产新动态、新举措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每月15日,在《拍案惊奇》栏目中开设《安监月报》专栏,专题剖析有较大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较好地达到了解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生产常识、警示教育广大群众的目的。
    六是局长参加电视直播。借助省直机关党委和湖北电视台联合举办的《新闻全天候·对话厅局长》大型直播访谈节目,局长刘旭辉走进演播室,详细介绍了省安监局的职能,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重点阐述了如何保障生产安全、推动“五个湖北”建设,并且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对群众的提问进行现场答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各承办处室按程序审批后及时予以发布。2013年,共通过省安监局政府网站(/content/content,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地址)发布安全生产信息926条,发布公文公告信息246条,发布安委会文件42条,发布安全分析12条,发布安全培训6条,发布事故快报信息38条。
    2013年,全省共发生3起重大事故,45起较大事故,3起重大事故调查处理报告全部全文在省局门户网站及湖北日报上公开,45起较大事故中省级挂牌督办的12起事故调查处理报告在省局门户网站上全文公开。在局门户网站公开了挂牌督办重大隐患信息16条。为有效地指导各地各单位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应对防范工作,根据掌握的信息,结合季节气象特点,先后12次发布省级预警信息。
   (二)新闻媒体发布相关信息。2013年,召开有关安全生产的全国性会议、全省性现场会议、电视电话会议暨安委会全会等会议11次,均邀请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省内主流媒体及时予以报道。积极上报和投递安全生产工作信息及新闻稿,被媒体和党政内部信息刊物采用326篇。共编辑《湖北安全生产简报》45期。
    (三)公告。2013年,共发布各类公告246条。其中,省政府出台政府规章1部(省政府令364号),省政府重要文件2个(鄂政发〔2013〕3号、鄂政发〔2013〕34号)。
    (四)其他方式。在省电台开展“行风热线”在线专题访谈1次,局领导到荆楚网参加访谈活动1次。在局门户网站开设在线视频84条,增设了安全生产“两化”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大检查两个专题栏目。此外,对较大安全生产事件或信息,还以通稿的形式或通过省人民政府网站、省广播电台、《湖北日报》、《中国安全生产报》、省局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2013年度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办理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及时、主动;三是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繁重,机关工作人员偏紧,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又无专门编制,各处室指定人员兼顾信息公开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
    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创新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机制、协调机制、考核机制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使信息公开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并定期对各处室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与评议。
    二是切实强化信息公开督查工作。进一步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不重不漏,不发生泄密等违规问题。
    三是加强宣传培训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四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继续办好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规范栏目设置,充实栏目内容,提高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时效性。
    专此报告。

  

湖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4年1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4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