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省安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8 19:03 来源:管理员

省安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省安监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五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定期分析信息工作,加强考核检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定期总结分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现状与差距,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法和措施。每月的局长办公会上把政府信息工作纳入议事日程,通报上月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督促各处室按照程序,通过不同渠道及时发布政府信息。从年初开始,局党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规划和年度各处室考核工作中,做到全局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进一步明确了各处室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真实性、时效性。

(二)加强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公开程序。印发了《省安监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局机关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分工方案》(鄂安监办〔2016〕54号),修改完善了《省安监局政府门户网站工作审批审查制度》等。结合工作实际,实行行政审批联席会议制度、行政审批工作运行若干规则、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资料档案管理制度等新内容,每月组织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行政审批联席会议,通报上月度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办结情况,不断规范和完善了行政许可受理中心公开承诺、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局政策法规处每月组织局政府网站工作例会,总结上月度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不断改进网站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及时发布重要时段、重要事件、重要工作的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财务、规划科技及后勤中心按照省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求,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信息公开。      

(三)适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按照年初省电子政务办的考评细则,我局门户网站原有的事故快报、事故查询、事故调查处理、预警信息以及重大隐患查处挂牌督办等专栏,针对公众诉求和信息公开的要求,再次进行了调整或增设,如《信息公开》、《公众互动》、《信息查询》等栏目,及时更新公开内容,随时提供“安全生产许可证查询、机构查询、个人证件查询、安全专家查询”,为社会公众查询安全生产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将局长信箱、举报电话、在线沟通等安排专人负责,认真做好记录,在规定的时限内给予答复。与各地联网的12350的热线电话,去年我局就接听15人次的有效通话,通话数比上年增加了7人次。新增或更新了《挂牌督办》、《党风廉政建设举报栏》、《执法案件信息公开》,开办《在线视频》电视专栏,重点播报全省安全生产新动态、新举措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专题剖析有较大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较好地达到了解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生产常识、警示教育广大群众的目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1.网站发布。自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省局网站(/content/content,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地址)共发布政府公开信息1169条,其中要闻212条,会议通知26条,工作动态256条,公文公告230条,安委会文件41条,事故快报21条,各地快讯295条,安全分析12条,安全培训21条,安全文化19条,舆情广场31条,预警信息5条。

  2.新闻媒体发布相关信息。2016年,召开有关安全生产的全国性会议、全省性现场会议、电视电话会议暨安委会全会等会议15次,均邀请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省内主流媒体及时予以报道。2016年以来,上报和投递的信息及新闻稿,共计被媒体和党政内部信息刊物采用1091篇,比去年同期增长42%。共编辑《湖北安全生产简报》31期,及时交流了各地好的经验做法。

  3.公告。2016年,共发布各类公告197条。其中,政策解读稿件1个。

4.其他方式。在荆楚网、省电视台继续开展了“行风热线”在线专题访谈2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在局门户网站开设在线视频93条,增设了安全生产“两化”体系建设、安全生产大检查、挂牌督办、党风廉政建设举报栏、执法案件信息公开等专题栏目。   

(二)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今年,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将行政审批受理、审查(资料审查和现场核查)、制证、送达等各环节工作集中到评审处,真正实现了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局行政许可6大类13小项全部进入受理大厅集中办理。

今年修订了《省安监局行政许可审批运行工作制度(试行)》、《省安监局建设项目安全评审工作运行制度(试行)》、《省安监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行政审批联席会议制度》等四项制度,制定完善了《行政许可异常情况管理办法》、《网上审查审批决定变更管理办法》、《省安监局行政审批现场审查办法》《省安监局建设项目审查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行政审批工作的制度。坚持每季度末召开联席会议,通报行政审批运行情况,及时解决审批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并将行政审批工作纳入机关相关处室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依据省政府公布的权力清单,全面编制、修订了省安监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在省局网站和政务服务大厅显著位置公开,并根据国务院、省政府和法律法规修订取消、调整审批事项情况及时进行了动态调整。  

2015年,经省政府确认省安监局行政权力235项,并制定了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2016年,根据法律法规的调整,取消了5项,调整为230项,在省局网站上进行了公示。2016年平台上传审批事项22件,及时受理并按时办结。全面提升网上服务功能,在省局网站开通了网上办事,设置了办事指南、办事大厅、行政许可公示等栏目,申请人登陆省局网站,点击网上办事就能全面了解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条件、有关表格下载、结果查询等,并根据审批事项取消、调整情况及时更新有关信息。2016年7月,《职业病防治法》修订颁布实施和国务院取消安全生产中介服务机构资质认定初审服务事项后,及时对省局网站有关信息进行了更新。另外,我局开通了网上咨询、投诉建议等功能,安排专人实时解答网上咨询的政务服务问题,投诉的问题及时解决或答复。2016年解答网上咨询300余次,没有接到投诉的信息。

  (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30号文的要求,及时公开2016年省级财政预算和2015年省级财政决算。公开了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含4个二级单位)、决算情况说明,以及2016年部门预算表(含4个二级单位)、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在专项资金管理方面,明确了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及申报方式,并在省局网站上予以公开。及时将下达资金的文件在省局网站公告。

  (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与气象、环保等部门加强合作,认真按照联动协议,及时发布了5次省级预警信息,并在省局门户网站上设置了《事故专报》、《应急救援》、《预警信息》等专栏发布事故信息、事故救援进展处置信息和安全生产预警信息。

2016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持续下降。发生工矿事故死亡219人(含建筑施工),同比下降22%。煤矿、非煤矿山事故死亡人数分别由最高年份的150人、221人下降到2016年的22人、32人。14个市州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十堰、咸宁、潜江、天门和林区等5个地区没有发生较大事故。在省安监局政府网站公开了《关于2016年度全省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情况》,在省内主流媒体公告全省关闭煤矿158家,在省安监局政府网站及省内主流媒体公布省安委会挂牌督办的17处隐患整改情况。同时对沙洋县安监局、应城市安监局陈树华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情况在局政府网站公示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本年度,我局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22件,均已及时受理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及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全省安监系统除市局政府门户网站按照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外,少数县(市、区)安监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不及时,信息公开的途径少、方法单一;省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仍有待改进,信息更新不及时,还需进一步规范;从省局层面到市、县级安监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缺乏,多是兼职,专业知识和能力还比较薄弱,对下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一定的影响。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严格按照省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各地安监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指导,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适时更新信息公开栏目,按受公众诉求,不断提升信息公开透明度。加大安全生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继续推进财务信息公开,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大重要时段及重大信息公开力度,及公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信息,不断做好敏感时期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和实效性。充分利用湖北省安全生产官方微博、微信及《湖北手机报》等信息平台,扩大安全生产信息发布覆盖面和落地率,提高信息引导能力。

  特此报告。

 

附件:2016信息公开统计表

                     

湖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3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2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