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省安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23 19:07 来源:管理员

 

省安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省安监局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等五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认真研判信息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局办公室结合新时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适时提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并定期向局机关各处室通报月度和季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检查督促相关处室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主要以政府门户网站形式发布信息。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规划和年度各处室考核工作,做到全局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进一步明确了各处室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真实性、时效性。

  (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定。年初,局办公室印发了



2017年度局机关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分工方案,进一步地修改完善了《省安监局政府门户网站工作审批审查制度》等。坚持实行行政审批联席会议制度、行政审批工作运行若干规则、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资料档案管理制度等工作。定期召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行政审批联席会议,通报上月度行政许可事项办理、办结情况。检查监督行政许可受理中心公开承诺、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等执行情况。责成局宣传教育中心按照年度信息工作安排,改进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更新网站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及时发布重要时段、重要事件、重要工作的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工作的公开化、透明化。财务、规划科技及后勤中心坚持做到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信息公开。       

(三)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省政府信息考评细则,适时对我局门户网站的事故快报、事故查询、事故调查处理、预警信息以及重大隐患查处挂牌督办等栏目,进行了调整或增设更新,充实了《信息公开》、《公众互动》、《信息查询》《工作动态》、《专题专栏》、《事故信息》《重要文件》等栏目。局政务服务中心进一步更新了“安全生产许可证查询、机构查询、个人证件查询、安全专家查询”等栏目。加强了局长信箱、举报电话、在线沟通等栏目的工作力度,做到了专人负责,在规定的时限内给予答复。加强了与各地联网的12350的安全生产热线电话,去年我局就接听11人次的有效通话,通话质量和沟通效率不断提高。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挂牌督办》、《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党风廉政建设举报栏》、《执法案件信息公开》,不断更新《在线视频》视频专栏内容,重点播报全省安全生产新动态、新举措及相关工作进展情况,专题剖析有较大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较好地达到了解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安全生产常识、警示教育广大群众的目的。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1.网站发布。自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省局网站(/content/content,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地址)共发布政府公开信息1987条,其中要闻564条,会议通知79条,工作动态456条,公文公告190条,安委会文件53条,事故快报32条,各地快讯540条,安全分析10条,安全培训9条,安全文化18条,舆情广场29条,预警信息7条。

       2.新闻媒体发布相关信息。2017年,召开有关安全生产的全国性会议、全省性现场会议、电视电话会议暨安委会全会、视频会商会议共计54次,均邀请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省内主流媒体及时予以报道。2017年以来,上报和投递的信息及新闻稿,共计被媒体和党政内部信息刊物采用1291篇,比去年同期增长12.9%。共编辑《湖北安全生产简报》34期,专刊4期,及时发布和交流了各地好的经验做法。

       3.公告。2017年,共发布各类公告176条。其中,政策解读稿件1个。

4.其他方式。在荆楚网、省电视台继续开展了“行风热线”在线专题访谈1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举办新闻发布会1次。在局门户网站开设在线视频87条,增设了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检查、隐患挂牌督办、党风廉政建设举报栏、执法案件信息公开等专题栏目。    

 (二)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按照省委巡视工作要求,我局加大了巡视整改工作力度,继续在行政审批受理、审查(资料审查和现场核查)、制证、送达等项工作进行改革,做到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局行政许可6大类13小项全部实行阳光办理。

2017年我局完善了《省安监局行政许可审批运行工作制度》、《省安监局建设项目安全评审工作运行制度》、《省安监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行政审批联席会议制度》等四项制度,全部审批工作按照《行政许可异常情况管理办法》、《网上审查审批决定变更管理办法》、《省安监局行政审批现场审查办法》《省安监局建设项目审查工作管理办法》等行政审批规范运作。依据省政府公布的权力清单,全面完善修订了省安监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办事指南,在省局网站和政务服务大厅显著位置公开。   

另外,我局开通了网上咨询、投诉建议等功能,安排专人实时解答网上咨询的政务服务问题,投诉的问题及时解决或答复。2017年解答网上咨询270余次,没有接到投诉的信息。

       (三)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按照要求,2017年及时公开省级财政预算和2016年省级财政决算。公开了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含4个二级单位)、决算情况说明,以及2017年部门预算表(含4个二级单位)、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在专项资金管理方面,明确了专项资金的支持范围、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及申报方式,并在省局网站上予以公开。及时将下达资金的文件在省局网站公告。

       (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与气象、环保等部门加强合作,认真按照联动协议,及时发布了7次省级预警信息,并在省局门户网站上设置了《事故专报》、《应急救援》、《预警信息》等专栏发布事故信息、事故救援进展处置信息和安全生产预警信息。

2017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持续下降。发生工矿事故死亡355人(含建筑施工),同比上升13.42%。煤矿、非煤矿山事故死亡人数分别由最高年份的150人、221人下降到2017年的8人、30人。14个市州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十堰、仙桃、潜江、天门和林区等5个地区没有发生较大事故。在省安监局政府网站公开了《关于2017年度全省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情况》,在省安监局政府网站及省内主流媒体公布省安委会挂牌督办的1077处隐患整改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局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本年度,我局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依申请公开18件,均已及时受理并办结。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及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发生。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全省各级安监部门政府门户网站大部分均按照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仍有个别县(市、区)安监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不及时、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的途径少、方法单一;我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公开时效性有待加强,信息更新不及时,还需进一步规范;从省到市、县级安监局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缺乏,均是兼职,工作基础比较薄弱,对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一定的影响。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安监总局和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府信息工作的意见要求,按照省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细则,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大对各地安监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指导,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不断完善和改进我局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继续推进财务信息公开,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研究和推进我局重要时段及重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好敏感时期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不断掌握政府信息工作主动权,提高信息引导能力。

       特此报告。

                      

湖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2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1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