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省应急管理厅 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31 15:14 来源:政策法规处


省应急管理厅

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8年,我厅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求,紧抓“关键少数”,瞄准制度标准,收紧权力“笼子”,着眼思维意识,夯实基础保障,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依法履职取得良好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紧抓“关键少数”,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坚持法治建设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动全体干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厅“一把手”任组长,其他厅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法制机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机构牵头抓、其他机构配合抓的工作机制。确保法治建设具体工作有领导、有机构、有人员。二是强化责任机制。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目标责任制绩效管理,与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年初制定了《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确立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将责任明确到处室,全面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三是强化“头雁效应”。发挥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先后集中学习5次,重点学习了《宪法》《监察法》《国家安全法》《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党组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有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制度,2018年,党组会和办公会先后听取法治建设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5次。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法制度,领导班子在年终述职述廉的同时,重点阐述年度学法守法、依法履职等情况,接受评议监督。

二、瞄准制度标准,健全法治建设机制

坚持把立规建制作为法治建设的基础工程,着力打造健全完善、科学运行的法治建设机制。一是推动立法立规。组织起草并提请省“两办”印发《湖北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则》,推动各级更好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二是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建设。成立了省安全生产标准委员会,力推的10项安全生产标准已通过立项或正在制定,其中,2项已发布实施,2 项正按程序报省安标委审核发布。1项标准已作为国家标准发布实施。三是严格依法决策。坚持用法治思维谋划和推动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调研论证、公众参与、专家咨询、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决定等法定程序。2018年,共有2项重大决策事项全部按照五大法定程序依法决策。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年代拟了1件省政府规范性文件,1件党内规范性文件,均按程序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廉洁性评估和集体讨论。对58件各类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先后对2部地方性法规、5部政府规章、10件省政府规范性文件和3部党内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意见建议;对原省安监局制发的32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清理结果通过原省安监局门户网站对外进行了公开。五是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专兼职法律顾问作用,参与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廉洁性评估和重大行政决策审查。2018年,厅法律顾问参与审查规范性文件2件、各类合同145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次。

三、 收紧权力“笼子”,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坚持把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体制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编织行政执法“笼子”,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执法队伍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对225名新招录公务员、转业干部组织执法培训考试,确保持证上岗、规范执法。 二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积极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依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文书制作和归档,形成执法“闭环”。加强法制审核。2018年,召开4次案审会,有力保证了案件质量。开展案卷集中评审和执法质量考核评议。落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门户网站等载体,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做好“两法衔接”,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信息衔接平台”,全面、及时、规范录入执法办案信息,接受司法和检察机关监督。全年在门户网站对外公开3件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全部录入“两法衔接”平台。三是清理完善权责清单。2018年,取消行政职权 21项、增加行政处罚类职权7项,确认行政职权221项,清理结果通过门户网站对外进行公布。四是依法加强监管执法。开展计划执法和“双随机”执法。编制并执行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开展“双随机”及专项执法检查,组织8个检查组对40家企业进行执法检查,并在省局网站进行公告。重拳打非治违。对12个重点行业领域、5类非法行为、18类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为期一年专项整治。加强源头治理。停止核准新建煤矿项目、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停止审批长江、汉江、清江沿线一公里范围内所有重化工项目。关停落后产能。依法取缔关闭各类企业158家,淘汰落后产能288万吨;34家企业实施搬迁改造。强化失职问责。开展安全生产大约谈行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1707家下级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了约谈。

四、强化法治思维,深化法治宣传教育

坚持把提升法治思维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课题,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把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制定年度普法工作重点和清单,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法》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传播安全生产法律及知识;创新宣传阵地,推行“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强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建设。2018年,收集、制作各类警示教育宣传片34部、在《湖北日报》刊发13个专版、在湖北电视台完成专题报道节目68期,协调配合完成央视“焦点访谈”节目组拍摄“党政同责”相关采访,我省相关做法被央视报道肯定。湖北应急管理微博号,粉丝已达2153,发文频率1-2篇/天,年发文数740篇,年阅读量148000次。二是加强安全生产培训。重点突出市县、乡镇(街道、园区)政府领导和安全监管执法人员、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一线作业人员。三是推进安全文化建设。2018年组织开展了全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网络竞赛,共有2万多单位、71.4万人参赛,累计答题212.8万次;开展安全文化下乡,将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触角延伸至基层;以《湖北安全生产》为载体,打造全省安全文化主阵地;以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为抓手,推动企业开展安全文化建设,2018年完成对18家企业的抽查评审,命名12家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成功申报3家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五、夯实基础保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坚持把抓队伍、强保障作为法治建设的根本,夯实基础,助推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升。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市县和乡镇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大部分地区在乡镇(街道)设立或明确了安全监管机构,落实了专兼职人员。二是强化队伍教育。开展4期执法监察业务培训,强化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编印《执法监督工作常用法律法规汇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例选编》,供执法人员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无纸化学法用法平台在线学习和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人均 99.38分。三是强化基础保障。为99个县(市、区)安监部门配备了安全监管执法基础装备;争取省级专项资金60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对25个科技项目和23个隐患排查治理项目给予支持。

2018年,省应急管理厅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差距:全省应急管理体制亟需进一步理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有待进一步壮大;法律法规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程序还需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2019年,是省应急管理厅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我们将按照省法治建设要求,全力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一是争取支持,依法推进全省应急管理机构改革,推动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全面组建到位,壮大应急管理力量。二是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和应急准备、应急救援,建立健全应急救援指挥机制,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三是推动应急管理地方立法,加快相关法规修订,推进应急预案和标准体系建设,改进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管理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1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