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省应急管理厅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15:03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2019年,我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要求,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推进应急立法和制度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依法履职取得良好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成效

(一)普法宣传教育取得新突破。我省在应急管理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举办的2019年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中,取得全国总决赛第一名的佳绩。组织制作的《宪法就在我们身边》,荣获全国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大赛二等奖。

(二)法规标准建设取得新进展。作为机构改革后新组建部门,我们按照“高标准、高起点”要求,完成了地方法规标准顶层设计,制定了《湖北省应急管理地方立法体系框架方案》《湖北省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框架方案》,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急管理法规标准工作路线图、时间表。同时,结合实际,稳步推进应急管理法规制度制修订工作。

(三)执法监督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严格案件审理,严格合法性审查,严格执法资格管理,严格案卷评查等,全面开展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截至目前,我厅无一起行政诉讼案件。

(四)应急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我厅在全国应急管理政策法规工作会议上做典型交流发言。争取应急管理部支持,确定大冶、宜都、神农架为全国应急管理立法基层联系点。

二、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

(一)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体制。厅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厅主要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强化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2019年我们根据机构改革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厅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法治建设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厅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其他厅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政策法规处,确保法治建设具体工作有领导、有机构、有人员。二是压实法治建设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目标责任制绩效管理,与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年初制定了《2019年全省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工作要点》,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将责任明确到处室、单位,全面压紧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三是领导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厅党组书记、厅长施政同志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发挥了领导干部“头雁”作用。厅党组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法治教育,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党内法规。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法制度,领导班子在年终述职述廉的同时,重点阐述年度学法守法、依法履职等情况,接受评议监督。

(二)推进应急立法和制度建设。一是推动应急管理立法。制定印发了《湖北省应急管理地方立法体系框架方案》,加强应急管理立法顶层设计。制定发布了《湖北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关于在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安全总监制度的通知》《湖北省应急管理部门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施办法》等重要文件。二是推进应急管理标准建设。成立了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标准化工作领导,制定发布《湖北省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框架方案》,明确了应急管理标准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力推7项应急管理标准立项,1项标准发布实施并组织开展宣贯。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修订了省应急管理厅《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省厅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稳步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和修订工作,推动修订《湖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暂行办法》,开展“无谓证明事项”清理工作。严格落实备案审查制度,向省委备案6部党内规范性文件,向省司法厅备案3部行政规范性文件。四是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修订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五是法律顾问制度有效落实。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专家作用,公开招标法律顾问单位,参与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廉洁性评估和重大行政决策审查等。六是及时修订内部管理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及时修订了《应急值守工作制度》等工作制度,促进机关规范运行。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要求,设立安全生产执法专职内设机构,配齐配强执法力量,省市县三级配备1077人。开办应急大讲堂及监管干部培训班27班次,培训3303人次,有效提升了应急管理干部业务能力。二是完善执法工作制度。制定实施了《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规则》,梳理了“互联网+监管”监管事项目录15大项,编制检查实施清单14项,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三是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计划,发现隐患并下达执法文书6份,省厅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起。开展专项执法,全省共检查449个矿山、尾矿库、油气井,发现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1058项,立案查处32起,责令停产整顿17家。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等重点时段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明察暗访活动,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督工作。一是严格案件审理。提请召开案审会3次,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审结2018年结转3件,均未被复议申请人提起行政诉讼。二是严格合法性审查。组织召开3次专家论证会,对3项有关重大事项、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或重要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有效规避风险。三是严格执法资格管理。举办4期全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资格取证培训班,培训市县两级未取证人员788人,考试合格734人;完成了省厅54名、市县两级711名执法证件到期人员的换证工作,及时缓解了改革之年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不足的问题。四是严格案卷评查。组织对全省48个案卷进行集中评查,17个市州和部分县市区现场跟班学习。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把提升法治思维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课题,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精心部署年度普法工作。制定印发《2019年全省应急管理守法普法工作要点》,制定了省应急管理厅2019年度普法责任清单,部署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守法普法工作。二是扎实开展重点法规文件宣传。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湖北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则》《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宣贯活动,通过《湖北日报》《湖北应急管理》和省厅门户网站刊发解读文章,印发10000本单行本,举办专题讲座。三是大力开展宪法普法宣传。组织制作“我与宪法”微视频《宪法就在我们身边》,荣获全国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大赛二等奖。牵头组织湖北省宪法宣传周“宪法进企业”活动,向省属有关企业印发4000余本《防灾应急知识宣传手册》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单行本,组织参加2019年湖北省“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省直机关宪法知识专题讲座等活动,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四是认真组织参加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获得“全民网上答题”环节全国第二名,在线下总决赛中荣获全国第一名。组织开展全省应急普法知识预决赛并向全系统直播。五是结合重点时段开展普法宣传。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法》实施周年、安全生产月暨安全生产楚天行等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生产经营单位、广大从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应急能力。

三、存在的问题和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19年,我厅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差距,应急管理体制有待进一步磨合,综合应急救援队伍有待进一步扩大,基层安全监管执法力量有待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2020年,我们将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全力推进应急管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推动改革落地,适时开展机构改革、人员转隶情况督查,推动健全完善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机构设置,落实法定编制,充实基层执法力量。二是完善应急法律体系,推动应急管理地方立法,加快相关法规修订,推进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标准体系建设。三是强化监管执法和执法监督,坚持“四不两直”方式,加大安全生产暗查暗访力度。四是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应急管理干部教育培训,提升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推进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发展,支持社会救援力量有序发展,进一步充实应急管理专家队伍。五是深入开展应急普法,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法实施周年、安全生产月等重点时段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全省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打造应急管理普法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75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