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6 16:48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及编写说明》之规定,由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应急管理厅加大了学习贯彻《条例》的力度,加强了信息管理和平台建设,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有力促进了依法行政。

(一)加强了政府信息管理。我厅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一同讲评,召开了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督促机关各处室在办文时标明公开属性一同送审,力求全面公开。出台了《省应急管理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对门户网站信息内容保障、信息审核明确了责任分工,对信息公开、解读回应、互动交流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加强了信息公开工作督办,印发了《关于落实省政务公开考评问题整改 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督促责任处室抓好整改落实,并以省政务公开考评体系为导向,逐项逐条明确了责任。组织第三方机构先后2次对我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

(二)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根据内设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公布了机关职能、机构设置、领导成员、联系方式等信息。在厅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关于开展 “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总结评估工作的通知》,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和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信息;发布安全生产信息52条、安全生产形势简析7条、地质灾害和地震活动月报24条、事故信息快报6条、灾难警示信息14条、预警信息17条、应急救援信息37条、“六稳六保”工作信息29条,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职业资格考试、直属事业单位招聘、消防员招录等信息;将省财政厅批准的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告及“三公经费支出决算”、2020年度部门预算报告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及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三)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印发了《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工作流程、答复文书明确了规范要求。对依申请公开办理件严格按照登记、交办、答复、送达、归档的工作程序,依法依规予以及时答复。全年办理依申请公开4件。

(四)优化平台建设。制定了《省应急管理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就网站建设职责分工、信息内容建设、安全防护、机制保障、网站考评制度等内容作出了明确规定,对网站栏目内容建设进行了任务分解。按照省政务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相关要求及时对厅门户网站进行栏目和内容调整,今年以来调整栏目超过30个,并根据工作需要,开设新专题10个,关闭旧专题5个。厅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完善省厅网站相关专栏内容的通知》,督促责任处室落实信息更新要求。

(五)做好监督保障工作。结合省政务公开考评反馈的问题,以及我厅开展的自查情况,及时印发整改通知,并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厅机关效能建设目标考核重要内容。驻厅纪检监察组将我厅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执纪监察事项。在《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监督和救济”,在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文书上向申请人提供了明确的监督和救济渠道,接受社会群众、机关党委和驻厅纪检监察组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的服务作用,一是丰富政策解读方式。在原有文字解读的基础上,增加了视频、动漫、图解等方式进行政策解读。全年共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14条,有力的推进了政策的落实与执行。2020年6月,厅主要负责人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就“安全生产月”活动与网友进行在线访谈。全年5次参与新闻发布会,通过省政府新闻办平台,权威发布汛情雨情及疫后重振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回应媒体关切。二是积极拓展公开渠道。全年在中央媒体、省级各类媒体(网站)刊发报道工作信息超过6000余篇(条),在湖北日报刊发行业版8个、专版4个,在湖北电视台开设《应急行动》专题节目17期,在中国应急广播、湖北应急广播推出“应急微课堂”栏目228期,在厅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276条。三是实时公开许可信息。行政审批信息在厅网站实时公开,并及时推送至省政务服务网、国家企业信息系统(湖北),全年公开安全生产许可信息647条(不含个人特种作业证),其中,安全生产许可证631条、中介机构资质证16条、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106条。对过期未延期或企业申请注销的许可证及时在厅网站公告注销,全年公告注销6期,注销企业239家。对厅网站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等进行了动态调整。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表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就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进行了说明,提供了信息公开申请表(模板)及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图。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办理依申请公开4件,其中1件提起行政复议,复议维持我厅答复,申请人又分别向两地法院提起行政诉讼,1起已审结我厅胜诉,1起尚未审结。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度年报问题的改进情况:一是针对公开属性的确定上存在随意性,信息发布不完整的问题。一方面,要求机关各处室在办文时,在文件日期下面标明主动公开或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公开属性,凡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要说明依据,连同文件一同送审,对主动公开的正式文件一律予以公开。另一方面,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厅门户网站“政策执行及落实情况”栏目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对信息范围、公开责任、形式和频次等提出明确要求,督促过程信息公开。二是针对会议开放意识不够强,开放范围不够大的问题。2020年,我厅多次邀请各行业领域专家、省主流媒体参加重要工作部署会议,在会议研究制定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及规范性文件时,主动邀请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三是针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印发了《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承办处室不得以电话答复代替正式文件答复,全年依申请公开办件全部以正式文件予以答复。综上所述,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成效明显,但仍需持续发力,抓好落实。

2020年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不自觉,有的需反复督促更新,耗费人力物力。二是门户网站改版更新,办公自动化系统改造升级,导致原网站中的部分信息分类归集不完整,甚至出现信息遗失的问题。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继续将《条例》的学习作为学法用法的重要内容,并组织开展《条例》学习培训,确保公开的意识真正强起来。二是加强考核督办。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增大信息公开工作在机关效能建设目标考核中的权重,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公开工作自查,结合自查情况实行季度评分排名通报,督促问题及时整改落实。三是加强信息公开技术保障。在湖北省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发文管理”中增加自动挂网公开功能,力争实现主动公开文件办结后自动上传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此报告前面所述,已就《要点》中的信息管理、机关职能、规划信息、项目建设以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相关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工作、门户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情况进行了报告。对照《要点》补充报告如下:

1.加强用权公开。公开了我厅权责清单《湖北省应急管理部门权责清单通用目录》、机关职能及机构设置。以省政府名义起草规章1件,制定规范性文件3件,均广泛征集了社会意见建议,充分听取了企业、专家等各方面的意见,并在门户网站和主流媒体上进行了解读。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在门户网站先后公开了《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规范性文件及其他相关文件清理结果的公告》《湖北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安全生产规范性文件及其他相关文件清理结果的公告》。

2.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发布。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出台公开了《统筹推进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十项措施》,实施放宽证件有效期限、容缺受理审查等措施,全面实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对需要组织会议审查的事项,一律函审或远程网络视频会审。制定公开了《在生产及复工复产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导则)》,加强服务督导。开办“安全生产云课堂”,通过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线上安全问诊,培训职工10万余人。抓好灾害救助工作,年内两次启动省级救灾响应,及时调拨救灾物资支持各地做好受灾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相关救灾救助信息在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发布。

3.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了《省应急管理厅贯彻落实<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实施方案》《关于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实行分级审查管理的通知》《安全生产许可(资质)证注销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在厅网站公开,并就有关文件进行了解读。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0年,共接收省人大政协建议提案34件,其中,人大建议20件(会办件18件,主办、分办各1件),政协提案14件(会办件13件,主办件1件),办件总数较去年增长54.5%。34件办理件全部在答复期限内予以办结。厅交办建议提案工作通知、建议提案办理动态信息、3件主办(分办)件答复全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报告等信息均在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三)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争取中央一揽子政策支持和应急管理部支持,国家华中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华中区域应急物资供应链与集配中心、3个省级区域性应急救援基地、7个市级应急物资储备库等“237”应急管理重大项目纳入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和《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在厅门户网站公开了《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关于成立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关于推进全省应急管理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等相关信息。

(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三级栏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下增设四级子栏目“应急预案”“灾难警示”“应对情况”栏目,并上传相关信息。在门户网站新开设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最美应急人、应急行动、应急科普作品展、安全月宣传、防灾减灾日等10个专题。联合省人社厅、财政厅、煤监局出台《湖北省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并发布解读。会同有关部门部署开展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年内免费培训企业员工15000人次。深化高校合作共建,指导湖北应急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工作等相关信息,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发布。

无编写说明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此报告。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1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