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30 14:45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应急管理厅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责任,稳步推进应急立法和制度建设,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广泛开展应急普法宣传,依法履职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普法宣传教育再创新佳绩。应急管理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中,我省取得全国总决赛第一名的佳绩,蝉联冠军组织制作和选送推荐的《总有生命因你而改变,请为应急车辆让行》等四部普法短视频分获第一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作品一、二、三等奖。普法宣传连续获得佳绩,擦亮湖北应急普法名牌。

(二)法规标准建设实现新突破。我省被应急管理部确定为全国应急管理立法试点省份,湖北省应急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湖北省法学会应急管理研究会相继组建成立。推动1部党内法规、1部政府规章制修订出台,完成2部政府规章草案起草送审。组织制定《湖北省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推动2项标准发布实施、12项应急管理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立项。

(三)安全形势持续保持稳定。2020年,全省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486起,死亡1067人,同比分别下降19.5%和25.1%。全省连续35个月无重大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应对有力有序特别是成功应对10轮强降雨考验,防汛救灾取得决定性胜利,实现了大江大河安澜。

二、主要举措

(一)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厅党委书记、厅长施政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普法,带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各项工作。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成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机构牵头抓、其他机构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二是强化法治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和省委依法治省委有关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厅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制度,扎实开展法治教育,组织学习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11次。三是全面履行依法行政职责。亲自研究部署,组织制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法治建设工作主要目标和任务;坚持制度建设,及时组织修订《中共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委员会工作规则》,组织制定厅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对涉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坚持集体审议决定;组织召开2次案审会,对拟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集体审议,坚持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四是坚持依法防控疫情。团结带领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建立1+7超常规应急机制,倾力服务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应急管理工作。五是有力支撑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切实从人员编制、工作经费、办公设施设备等各个方面给予保障,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量配齐配强、工作经费充足。

(二)大力推进应急立法和标准建设。一是推动应急立法。推动出台《湖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湖北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组织《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实施情况调研,形成《〈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代拟稿)。完成《湖北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修订)》《湖北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修订)》2部政府规章草案起草送审,积极申报省政府2021年度立法计划项目,推动完善应急管理地方立法体系。推进标准建设。成立了湖北省应急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制定《湖北省应急管理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举办应急管理地方标准研制培训班,推动DB42T 1571-2020 《湖北省应急救援人员通用训练规范》、DB42T 1580-2020《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安全预警智能控制系统建设规范》等2项标准发布实施,申报12项应急管理地方标准完成立项。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年初制定规范性文件和其他重要文件制定目录,进一步加强省厅行政规范性文件制修订管理。认真开展涉及应急管理职能的法规文件清理工作,未发现与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的情况。认真落实备案审查制度,2020年,向省司法厅备案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向省委法规室备案审查党内规范性文件1件、报送党委文件目录4次

(三)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认真落实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厅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完成机构改革,设立安全生产执法专职内设机构。配齐配强执法力量,省市县三级配备执法人员1077人。按照国家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我省正在研究贯彻实施,进一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落地落实。二是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科学编制、认真执行2020年度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3279家,实施行政处罚712次,共处罚款10088.11万元。研究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认真落实2个专题任务,重点开展22项专项整治,持续深化4项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三是加大事故查处力度。对仙桃市、天门市3起较大事故进行调查处理,对随州市、荆门市、十堰市3起较大事故进行挂牌督办,切实发挥事故调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警示教育作用,推动有关单位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四)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监督。一是完善执法监督制度。修订《湖北省应急管理执法监督办法》,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修订《湖北省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规范》,加强执法案卷规范管理;完善行政执法案卷评审标准,组织开展全省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案卷评审,对市州应急管理局46卷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故调查案卷进行评审通报。二是全面实施“三项制度”。依法公示行政执法基本信息和动态信息;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设置专门的询问室、听证室,配备摄像头等硬件设施;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审核行政处罚案件12件,召开案审会2场次,举行行政处罚听证会3场次;对1件党内规范性文件、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5项重大事项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三是加强执法资格管理。组织市县局执法证到期人员和未取证人员近1300人参加网络培训,换发执法证500余件。四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受理行政复议案件7件、审结6件,依法指出或纠正市州局不当或违法行为2件;依法办理被复议案件1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

(五)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服务大局。一是服务疫情防控。积极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突发事件应对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向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印发2000余本《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宣传手册。出台《统筹推进企业疫情防控和安全发展十项措施》,实施放宽证件有效期限、容缺受理审查等措施,全省近500家企业、4万余人从中受益。制定《在生产及复工复产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导则)》,加强服务督导。开办“安全生产云课堂”,通过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线上安全问诊,培训职工10万余人。建立干部联系点制度,全省系统分级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进行包片指导,点对点服务。二是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建立了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责任;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清理政务服务事项,落实“四减”(减时限、减材料、减环节、减跑动)要求,所有政务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限一律压缩至60%,大力推行线上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颗粒化,提供78项精准化政务服务。三是服务三大攻坚战。坚持将法治宣传融入精准扶贫攻坚战全过程,多维度开展应急管理法律知识宣传,组织全省系统以扶贫驻点村为切入点,集中开展综合减灾示范创建活动,2020年创建100个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向国家推荐40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候选单位。坚持依法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领域重大风险,开展尾矿库综合治理,坚决落实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工作要求,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导致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

(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厅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学法、模范守法、认真述法,《党章》《宪法》纳入必学内容。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法宣在线学法和考试,2020年度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二是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楚天行”、“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宪法宣传周”暨安全生产法实施周年宣传等主题宣教活动,突出应急部门特色。三是组织开展知识竞赛活动。2020年湖北省第十届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共有6万多家单位(企业)参赛,累计230余万人、3069万人次上线答题,参与人数、答题次数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两年组织参加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并蝉联冠军,取得良好普法效果。四是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门户网站不断改版升级,提升门户网站法治宣传功能。“湖北应急管理”微信公号关注人数突破170万,发布普法宣传等各类推文超300余篇,点击量达380万人次。发掘先进典型,讲好应急故事,开展“荆楚楷模·最美应急人”评选活动,省厅干部朱学忠荣获全国“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和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夷陵区应急管理局韩沂妗同志入选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宣传部联合组织评选的“最美公务员”,成为湖北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务员,有效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在全省开展“学习重要训词,忠诚履职尽责”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展现湖北应急风采。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2021年工作思路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厅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一是应急法规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现行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方面的法规文件,亟待根据机构改革后的新体制、新要求进行清理、修订,一些领域还需要制定新的法规文件予以规范。二是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有待进一步加强。综合执法改革迫在眉睫,安全生产领域存在执法保障不够、基层执法人员能力素质不高、部分安全生产行政处罚程序不规范等问题。特别是乡镇执法力量缺失问题尤为突出。三是全社会应急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当前,社会公众应急法治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还不够强,特别是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暴露出公众依法防疫、依法应急的意识和能力都有待进一步强化。

(二)2021年工作思路。一是加大应急立法力度。加大应急管理地方立法工作力度,积极争取应急管理部及有关省直部门加强立法指导,推动高质量完成《湖北省突发事件应对办法》等法规、规章修订工作,全力构建新型应急地方法规体系,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应急管理工作。二是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全省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推动解决应急管理领域执法突出问题,健全综合监管执法体系,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综合执法保障,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行政执法,全面推进“三项制度”落实落地。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湖北省应急管理执法监督办法》,加强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事故调查等执法行为的重点监督,及时发现、纠正违法和不合理行政执法行为。四是打造应急普法品牌。对标应急管理部及湖北省要求,研究制定全省应急管理“八五”普法实施方案,进一步丰富应急普法宣传形式,有力推进应急普法“五进”,努力打造应急管理普法品牌,持续开展应急管理普法竞赛、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等活动,切实提高社会公众知晓率、参与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