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7 10:42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有关要求,编制了2021年省应急管理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厅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公开意识,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渠道,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发挥门户网站“主平台”作用。2021年,在厅门户网站各栏目发布信息8499条,其中,应急要闻315条,综合信息237条,专题2242条,各地动态1328条。在厅网站实时公告省级证照类和“三同时”批复类许可信息576条,其中,安全生产许可(资质)389条,省级建设项目“三同时”187条;核发特种作业操作证172015个,在厅网站便民查询栏目均可查询。二是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湖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总计编发微信文章1878篇,总阅读量3136.8万。“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微博账号总计编推信息3967条,总阅读量达1877.1万。2021年6月17日,开通上线了“湖北应急管理”官方抖音账号,发布视频206个,总播放量达4274万。2021年7月20日,开通上线了“湖北应急管理”视频号,发布视频206个,总播放量达1291万。2021年6月17日,开通上线了“湖北应急管理”今日头条账号,发布作品735个,总阅读(播放)量374.4万。三是利用主流媒体。在中央媒体、省级各类媒体(网站)刊发报道工作信息超过 3500余篇(条),在湖北电视台开设《应急行动》专题节目19期,在中国应急广播、湖北应急广播推出“应急微课堂”栏目1013期。

(二)依申请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严格落实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规范了答复模板,加强了答复会商,实行了答复书合法性审核。2021年,我厅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件,其中2件来源于互联网申请、1件来源于信函申请,其中1件无法提供(没有现成信息)、1件属于我厅已公开文件、1件给予了部分公开的答复,均在规定期限内按申请回复方式答复,无超期、未告知等现象。上年度接转本年度行政诉讼案件1件,已终审,维持结果。

(三)政府信息管理。加强政府信息资源源头管理,在公文制发过程中,设置公开属性选项,一并审核报签。编制并公开了《省应急管理厅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试行)》,印发了《省应急管理厅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先后2次对机关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整改,组织开展了一期全省应急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加强对应急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先后对3个县市落实基层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

(四)平台建设。按照《省应急管理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就网站建设职责分工、信息内容建设、安全防护、机制保障、网站考评制度等内容作出进一步优化,对网站栏目内容建设进行定期自查,各责任处室权责分明。按照省政务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相关要求,及时对厅门户网站进行版面和内容调整,2021年以来调整栏目超过10个,并根据工作需要,开设新专题15个,关闭旧专题9个。

(五)监督保障。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规定,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依申请公开审核机制、栏目信息更新及文件有效性管理。采取网上日常巡查和定期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办检查。对依申请公开答复提供监督和救济渠道。全年未收到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上年度信息公开存在的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以及出现信息遗失的问题,本年度进行了改进落实,一是办公室每季度会同第三方机构开展一次公开工作自查,将查出的问题通报各处室,督促问题整改落实。二是落实专业人员负责网站的运维保障和信息分类分栏目挂网公开工作。

202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处室存在公开不自觉,同一问题接连出现,需反复督促。下一步,我厅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改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公开中反复出现问题的进行梳理,通报到机关各处室,并加强日常督促提醒,确保及时落实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全年未发生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1年,我厅共承办人大建议13件,承办政协提案20件,已全部按期办结。其中,我厅承办的9件建议提案主(分)办件中(建议3件、提案6件),除2件提案主办件应提案者要求不予公开外,其余7件主(分)办件的答复已全文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三)其他工作公开情况。一是财政预决算信息。将省财政厅批准的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告及“三公经费支出决算”、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告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及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主要包括编制目录、部门概况、情况说明等内容,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了解释,实现了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等财政运行全过程公开。二是规划信息公开。《湖北省应急体系“十四五”规划》经批复后,及时在厅门户网站予以公开,并同步公开了《湖北省应急体系“十四五”规划》答记者问文字解读材料,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和项目建设推进工作信息。对历史规划(计划)进行了归集整理,在厅门户网站公开了《湖北省安全生产“十一五”发展规划》《湖北省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湖北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三是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清理情况。2021年,对涉及应急管理职能的省内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无废止的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四是政务服务情况。依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完成咨询投诉66件,及时转交省消防救援总队办理4件,按时受理、办结率100%,平台回访诉求人满意率100%。接受企业、群众电话咨询3000余人次。进一步压减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高频证照“免提交”,修订了办事指南,提供告知承诺制样本和“免提交”标注,并在厅网站公布。自2021年5月27日,“三岗”人员证件办理正式上线运行,即申请即办结。五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发布安全生产信息98条、地震活动月报11条、事故信息快报17条、灾难警示与预警信息16条、应急救援信息21条、“六稳六保”工作信息28条。开展政策解读,全年共发布视频、动漫、图解各类形式的政策解读信息16条。厅主要负责人做客省政府门户网站,就“高质量完成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与网友进行在线访谈。及时发布防灾减灾救灾信息。全年先后3次参与新闻发布会,通过省政府新闻办平台,权威发布十堰“6·13”燃气爆炸事故救援处置进展、湖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以及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坚情况,及时回应媒体关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