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28 09:51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编制本报告。数据截止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条例》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大局,聚焦重点,回应关切,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能。

(一)主动公开情况。在厅门户网站各栏目发布信息6812条,其中,应急要闻290条,综合信息104条,专题2706条,各地动态971条。在厅网站实时公告省级证照类和“三同时”批复类许可信息544条,其中,安全生产许可(资质)355条,省级建设项目“三同时”189条;核发特种作业操作证216330个。9次进行新闻发布活动,其中,新闻发布会2次,在线访谈1次,直播6次。就森林防火形势、安全生产举报、汛期特点、高温生产等有关情况进行13条公开反馈。编发微信文章1940期,微博信息3983条;今日头条账号共编发1336条;抖音账号发布视频303条;视频号发布视频501条。在中央媒体、省级各类媒体(网站)刊发报道工作信息2000余篇(条),在湖北日报刊发行业版6个、专版7个。在湖北电视台开设《应急行动》专题节目10期,在中国应急广播、湖北应急广播推出“应急微课堂”栏目1109期。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落实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依法依规高效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2022年,我厅共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9件,其中8件来源于互联网申请、1件来源于信函申请,其中3件属于我厅已公开文件、1件给予了部分公开的答复、5件不属于我厅公开范围,均在规定期限内按申请回复方式答复,无超期、未告知等现象。

(三)政府信息管理。加强政府信息资源源头管理,在公文制发过程中,设置公开属性选项,一并审核报签。编制并公开《省应急管理厅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试行)》,印发《省应急管理厅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对67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其中继续有效35件,宣布废止13件,宣布失效19件。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网站栏目内容建设进行定期自查,各责任处室权责分明。按照省政务办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相关要求,及时对厅门户网站进行版面和内容调整,2022年先后调整网站版面布局、大小栏目等40次。根据应急宣传工作需要,新建稳步推进安责险、15条硬措施等专题10个,运维专题26个,拓展专题专栏内容,强化政策解读与互动问答栏目建设;建立省厅专属政务服务频道,便民查询项目新增“省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名单查询”。

(五)监督保障。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依申请公开审核机制、栏目信息更新及文件有效性管理。采取网上日常巡查和定期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办检查。对依申请公开答复提供监督和救济渠道。组织开展了全省应急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有效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全年未收到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上年度信息公开存在的个别处室存在公开不自觉,同一问题接连出现,需反复督促的问题,本年度进行了改进落实,一是组织政务公开工作集中培训,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起到促进作用。二是加大督办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2022年,我厅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挂网公开还不够规范。如,发布政策解读文件未注发布日期等问题。我厅及时进行了整改。下一步,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借鉴其他单位的先进做法,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充分利用新媒体等数字化、信息化手段,拓宽公开途径,丰富公开内容与形式;注重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三同步”,确保政策措施有效贯彻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全年未发生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2年我厅共承办人大建议9件,承办政协提案17件,已全部按期办结。其中,我厅承办的9件建议提案主(分)办件(建议4件、提案5件),除1件提案应提案者要求不予公开外,其余8件主(分)办件的答复已全文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三)其他工作公开情况。一是财政预决算信息。将省财政厅批准的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告及“三公经费支出决算”、2022年度部门预算报告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及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实现了预算编制、执行和决算等财政运行全过程公开。二是规划信息公开。我厅以原省安监局为主体改革后成立,其历史规划已在厅门户网站专栏中公开了自省安监局2005年成立以来的安全生产“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以及湖北省应急体系“十四五”规划。三是政务服务情况。办理“12345”平台推送的咨询投诉16件,按时受理、办结率100%,平台回访服务对象满意率100%。推进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12350并入省12345热线平台。将厅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12350举报投诉情形全部汇聚12345平台知识库,确保相关信息准确、便民。四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共发布安全生产信息24条、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8条、事故信息快报4条、灾难警示与预警信息17条、应急救援信息4条、“六稳六保”工作信息24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