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省应急管理厅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3 15:46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应急管理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稳步推进应急立法和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安全监管执法,深入开展应急普法宣传,依法履职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安全防范形势平稳向好。坚持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引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生产实现“一无两降”:无重特大事故;事故总量大幅下降,全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519起,死亡1121人,同比分别下降25.83%和20.55%;较大事故下降,发生事故8起,死亡29人,同比分别减少1032人。防灾减灾救灾成效明显,因灾死亡失踪人口、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同比分别下降95.7%、91.5%。有序应对罕见的夏秋冬全域性旱灾,未因救援救灾不力引发次生灾害事故和负面舆情,未发生亡人森林火灾。

(二)法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出台“一条例”(《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两清单”(《湖北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指引》《湖北省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指引》“两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山丘区村镇防范极端强降雨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城市防范极端强降雨应急联动工作的指导意见》)“一实施方案”(《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为全省规范应急提供制度保障。

(三)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涵盖五大业务领域的智慧应急体系基本建成。省、市、县三级指挥平台运行稳定。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基本成型,全省登记建档117支专业救援队伍、93支社会应急力量,6.5万名民兵纳入抢险救援力量常备体系。航空应急救援可在30分钟内起飞。争取应急部支持,落实45架飞机在湖北常态备勤。无人机辅助森林灭火试验取得成果。建立鄂湘赣三省应急联动合作机制,强化省际救援协同。

(四)创先争优再上新台阶。我省应急法规制度建设、“智慧应急”建设、灾情管理、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普法宣传、灾害风险隐患报送、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自建房排查整治等工作得到国家充分肯定,在全国有关会议交流发言或在国家级媒体推介。高质量承办全国2022年长江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得到国家防总充分肯定。全国灾害风险隐患信息报送试点工作全面完成,“红安经验”持续固化。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有序推进,评估区划试点等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二、主要举措

(一)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法治建设职责,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及时调整了厅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机构牵头抓、其他机构配合抓的工作机制。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厅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制定和落实《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人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明确了10个方面20项具体事项,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普法述法,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度法治建设获评考核优胜单位。三是深化法治教育。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会议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应急管理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和新闻宣传工作要点,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法治专题应急大讲堂,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科学思想转化为法治政府建设实际成效。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一规划两实施方案”。组织制定《省应急管理厅落实湖北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实施方案”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法治湖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湖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湖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由我厅承担的有关任务落地落实。五是在“一下三民”活动中融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一下三民”实践活动中创新推出“三千帮扶”行动,精准为矿山、化工、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以及中小企业安全发展纾困解难。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给联系企业赠送《安全生产法》单行本500余册。

(二)加大应急立法立标力度,完善应急地方法治体系。一是扎实推进应急地方立法工作。推动省人大常委会修订通过《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湖北省救援队伍管理办法(试行)》。申报《湖北省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条例》和《湖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条例》为省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2023-2027年)项目,申报《湖北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修订)》《湖北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修订)》为省政府五年立法规划项目。二是扎实推进应急预案编制。推动出台《湖北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湖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基本完成《湖北省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湖北省地震应急预案》《湖北省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印发《省应急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的通知》,指导各地及省应急委相关成员单位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三是扎实推进标准建设工作。征集了25项应急管理地方标准制定项目建议,推荐2批8项标准项目立项。推动《DB42T1055-2022安全生产培训机构条件评估规范》等2项标准发布实施。参加全省标准化工作会议,并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四是扎实推进规划编制实施。印发《湖北省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部署“十四五”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编制印发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印发任务分工方案,推动《湖北省应急体系“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

(三)持续开展“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周密安排部署。召开全省应急系统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视频会议,制定《2022年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和《重点任务清单》,推动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放管服”改革,切实打造营商环境应急特色二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制修订湖北省安全生产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清单、免于行政强制事项清单、轻微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事项清单等4个清单,进一步优化安全生产领域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行政执法网上办案,我厅执法处获评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绩突出单位,“智慧应急”应用系统有效提高网上执法办案效率,获评年度智慧应急典型案例。三是扎实推进“一事联办”。联合印发《“危险化学品销售一件事”业务流程再造优化方案》,召开定标会,研究解决试点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举办“危险化学品销售一件事”视频培训,培训500余人次。四是开展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政务服务“清、减、降”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政策措施清理,进一步压减承诺时限,由原法定时限压减60%提高至78.4%。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编制《省应急管理厅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并在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栏进行公开。推进政务服务减材料,切实减轻申请人负担。五是完善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在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公布186项权力清单并动态更新。

(四)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大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年初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和责任处室明确厅机关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本处室(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每半年进行一次督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二是依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制定并在厅门户网站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落实重大决策法定程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行政决策的作用。三是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在门户网站公布有关法规文件、执法人员信息、行政许可信息,公布实施行政处罚案例12件。以多种形式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强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组织审核行政处罚案件14件,召开案审会5次、听证会4场次。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制定印发《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积极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通知》,扎实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完成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执法服装发放工作。五是开展案卷评审。组织实地评查行政处罚案卷和事故调查案卷165件,现场点评、反馈案卷问题,并向全省系统通报行政执法问题,指导各地规范执法、提升办案水平六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1行政规范性文件9件制度规范和85份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130部(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依法办理复议诉讼案件和信访事项。积极应对2起行政诉讼上诉案件。依法及时办理并回复各类群众信访举报件292件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八是加强执法证管理。举办执法资格取证培训班,组织市县局160名未取得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参加取证培训班。

(五)强化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监管,持续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一是严格制定并落实执法计划。科学编制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督促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应急管理局编制实施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二是加大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力度。结合国务院安委会15条硬措施,研究制定具有我省特色的省安委会20条措施,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联合省经信厅组织省市县三级开展全省工业企业双随机抽查检查和执法工作。积极开展非煤矿山专项大排查治理检查、明察暗访、信访核查。组织开展全省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和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执法检查。三是高位推进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先后5次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省安委会全体会议,推动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四是加大事故查处力度。省厅对14起生产安全事故进行挂牌督办,对16起事故进行跟踪督办。认真办理十堰“6·13”生产安全事故行政处罚案件。

(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提升应急法治意识。一是加强普法工作部署。年初印发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及早部署年度普法工作。组织制定实施《全省应急管理系统贯彻“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方案》,对“八五”普法期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二是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厅党委理论中心组带头尊法学法,举办3期法治专题应急大讲堂活动,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观看《民法典》典型案例法庭庭审视频活动。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参加在线学法,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三是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扎实开展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暨《安全生产法》实施周年等主题普法活动,引导各地更好践行“两个至上”理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组织参加书写《安全生产法》作品征集活动。四是组织应急知识竞赛。联合省委宣传部开展公众应急科普宣教活动,超过330万人次参与湖北省公众应急知识竞赛答题。五是加强法治信息报送。上报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及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4篇。报送法治月报和有关法治信息39篇,10篇获中央电视台和省主要媒体报道。

三、存在的问题及2023年工作思路

我厅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如应急管理地方立法还需进一步完善,执法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应急普法实效还需进一步提高。

2023年,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确保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安全稳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法规制度建设。积极争取省人大、省司法厅指导和支持,推动《湖北省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条例》列入立法调研计划,启动立法调研工作。开展《湖北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实施情况评估。推动有关专项应急预案颁布实施二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要求,坚持执法为民,加大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持续规范执法行为,切实提升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创新执法方式,实行分层分级分类执法,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相结合,推动执法检查从粗放型向精准化、规范化转变。三是增强普法宣传实效。创新普法宣传方式,组织开展“一法一条例两清单”(安全生产法、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湖北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清单指引和湖北省生产经营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指引)普法宣传活动,大力推进应急普法进社区、进企业活动,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提升普法宣传实效,让法治惠民惠企落地落实,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应急法治意识和能力。四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政务服务“清、减、降”行动,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构建具有应急特色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