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省应急管理厅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18 17:45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的具体指导下,省应急管理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开展立法立标和制度建设,不断强化行政执法,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依法履职取得良好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成效

(一)应急普法竞赛再创佳绩。湖北代表队在前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活动中取得“三连冠”,省应急厅获评特别组织奖,是全国唯一获此荣誉的省份。2023年继续组队征战第四届全国竞赛,获得第二名,被应急部通报表扬。四届比赛全省累计组织3921万人次参与网上答题,群众对应急普法活动的知晓率、参与度持续提高。

(二)应急法治体系不断完善。在完成《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修订的基础上,成功申报2部地方性法规列入省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项目,2部省政府规章列入省政府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出台创新举措进一步加强工贸行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管理、工贸企业生产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省级应急抢险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推动出台4项应急管理地方标准,“地质勘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与考核规范”获评优质省级地方标准。

(三)基层应急能力不断增强。提请省政府召开现场会,推介十堰等地改革试点经验,推动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由局部试点迈向全域推进。省本级和12个市州、53个县市区风险隐患管理中心挂牌组建。全省1343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功能区明确了应急管理机构,实现100%全覆盖,应急管理部给予充分肯定。

(四)应急救援能力不断提升。全省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基本成型,全省登记建档117支专业救援队伍、103支社会应急力量,6.5万名民兵纳入抢险救援力量常备体系。争取应急部成立以来首次、也是唯一增加的总队级建制救援力量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机动总队落户湖北。为省市县乡配发1250台桌面视讯终端,实现指挥调度一键叫应。

(五)全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我省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128起、死亡958人,同比减少490起、220人,分别下降30.3%、18.7%;死亡人数首次降到千人以下。全省连续31个月无重特大事故。春节、中秋国庆两个长假期间,全省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自然灾害方面,全省386.8万人次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59.2千公顷,因灾倒塌房屋484间,直接经济损失37.8亿元,分别下降66.7%、69.4%、30.7%、66.4%。未因救援不力引发次生灾害事故,未发生亡人森林火灾。

二、主要工作

(一)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省应急管理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任务,纳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纳入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纳入主题教育必学范畴。厅党委以上率下,带头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二是全面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及时调整厅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巩固夯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法制机构牵头抓、其他机构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制定《湖北省应急管理厅主要负责人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21项责任事项全部完成,定期报送省委依法治省办备案。2023年厅主要领导召开厅党委会5次、厅长办公会6次研究法治建设工作要点,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我厅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开展“一规划两方案”中期评估,2023年先后召开3次法治建设专题会议,加强工作督办。配合做好实地督察,确保“一规划两方案”各项重要任务举措落地落实。

(二)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清单,打造具有应急特色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主动公布186项权力清单和服务指南并动态更新,方便群众网上查、网上办。修订省市县三级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实现同一事项全省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建成电子证照库,进一步减少企业申请材料。推动全省“我要办危险化学品经营”一事联办,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我厅政务服务工作考核平均水平位居省直部门第一方阵,“互联网+监管”工作考核位居省直部门第一。二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全面推行安全生产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免予行政强制、轻微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减少执法活动对企业生产活动影响。规范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行行政执法网上办案,厅执法处获评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成绩突出单位。三是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完成2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数据归集。全面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编制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并在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四是开展便民利企活动。指导31家企业完成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备案,对7个有限空间作业省级重点县开展专家指导服务,有效提升企业人员辨识、防控风险能力。拓宽营商环境社会监督渠道,办理“12345”平台推送的咨询投诉52件,按时受理办结率服务对象满意率均为100%。

(三)积极推进法规标准体系建设。一是扎实推进应急地方立法工作。申报《湖北省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条例》《湖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列入省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项目,《湖北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修订)》《湖北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修订)》列入省政府五年立法规划项目。就工贸行业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管理、工贸企业生产储存使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省级应急抢险救灾物资储备管理等工作出台创新举措二是扎实推进应急预案编制。规范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发布、备案等程序,先后发布了省级森林火灾、地震、自然灾害救助等专项应急预案。指导带动各地各部门修订完善应急预案5837项,应急预案体系实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为依法有序防范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供重要遵循。三是扎实推进标准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省应急标委会平台作用,面向全系统征集应急管理地方标准制定项目建议。推动《尾矿库闭库管理规范》等4项地方标准发布实施,3项通过立项。筹备成立湖北省应急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应急救援装备工作组。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2023行动。发挥省安委办统筹协调职能,建立专人联络、信息报送、调度通报、工作例会、督导检查、警示约谈等6项机制,对各专委会工作进展周调度、每月综合评估,对各市州全过程分阶段督导检查,推进责任落实、工作落细聚焦“火、爆、塌、撞、淹、挤”等六大危险因素,组织专题研究、开展“靶向”治理,工作经验中国应急管理报头版推介。在全国首创飞行检查、定点督查、“五色图”质效晾晒、责任倒查等工作机制,得到张国清副总理充分肯定。全省共排查出13800条重大事故隐患,已整改13512条。全力做好人大专题询问。全力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做好专题调研、专家座谈、专题片拍摄、政府工作报告等各个环节工作,9月下旬顺利通过专题询问,以人大监督高位推进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三严格制定并落实执法计划。严格落实计划执法制度,科学编制《省应急管理厅2023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并督促17个各市州局编制实施年度监督检查计划。2023年我厅共对17家生产经营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对403家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一般检查,立案查处15家;移交属地查处68家,责令停产停业14家四是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制定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细化措施,定期调度,及时通报,推进各地改革落地落实。制度出台案件线索移交管理办法,规范行政处罚案源管理。制定《湖北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五)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制定实施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每半年进行一次督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一是依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并在厅门户网站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行政决策的作用。二是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在门户网站公布处罚案件10件。强化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年审核行政处罚案件14件,召开案审会7次、听证会2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协助、参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政策措施、重大决策等法制审核。三是开展案卷评审。制定年度执法案卷评审工作计划,实现17个市州案卷评查工作全覆盖,现场点评、反馈案卷问题,指导各地规范执法、提升办案水平。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1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度规范进行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审核合同249个。完成45部法规规章和36件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五是依法办理复议诉讼案件和信访事项。积极开展诉讼工作,与湖大监理的行政诉讼案件历经十年最终获得最高人民法院的支持,2起民事诉讼案件均得到法院支持。依法及时办理并回复各类群众信访举报件405件次,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六是加强执法证管理。举办2期执法资格取证培训班,组织市县局300名未取得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参加取证培训班。八是加强政务公开。在厅门户网站各栏目发布各类信息7511条,在中央媒体、省级各类媒体(网站)刊发报道工作信息1800余篇(条)。依法依规高效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

(六)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一是加强普法工作部署。年初印发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及早部署年度普法工作。完成“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全面总结普法工作经验,深入挖掘典型案例,推动“八五”普法后半段各项工作落实。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贯彻实施工作方案》,推动条例贯彻落实。二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厅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尊法学法,厅机关干部认真参加在线学法,举办4期法治专题应急大讲堂活动,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行政复议法》。组织收看荆楚普法云课堂。三是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扎实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全国防灾减灾日和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暨《安全生产法》实施周年等主题普法活动。承办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主场活动,王忠林省长、王祥喜部长亲临现场参加活动并给予充分肯定,人民日报等41家主流媒体报道,全媒体报道流量超过1亿,有力提高了武汉知名度和湖北美誉度。四是培育应急法治文化。精心组织制作应急普法作品,宣传应急管理重点法律法规,在第三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中,我厅两部应急普法作品获全国一等奖、两部获全国二等奖,并获评为优秀组织单位。《突发事件应对法之安全才能取得真经》获中宣部等四部委评为全国三等奖,为中部省份应急系统唯一获奖作品。

三、存在的问题及2024年工作思路

我厅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如应急管理地方立法进程还需进一步加快,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企业职工和群众安全意识、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

2024年,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再加压力、再出实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夯实基础保障。一是加强应急立法立规。开展《湖北省突发事件应对管理条例》立法调研工作。组织《湖北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实施情况评估。推动出台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和森林防灭火工作指导意见。二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出台《湖北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准》,打造若干规范化执法队伍样板。全面开展提升应急管理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在全省曝光一批违法经营单位和“一案双查、一案双罚”案例,形成有效震慑三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聚焦全员“进企业”、覆盖四季“进农村”、共建共享“进社区”、部门联动“进学校”、多措并举“进家庭”,推动安全宣传工作更加常态、更加精准,切实提高社会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四是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加强行政相对人申报指导,提高申请环节一次性通过率。加快企业码专题建设、电子证照归集,进一步减少行政相对人需提交的申报材料数量。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试点,加大线上监管力度,推动非现场监管方式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