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1-30 14:20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本报告由湖北省应急管理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3年,省应急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政务公开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履行法定公开义务,加强工作规范,提高公开质量,发挥政务公开作用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

(一)持续推进重要信息主动公开。2023年,省应急厅不断拓展公开广度和深度,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一是应公开尽公开。全年在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8357条,其中应急要闻273条,综合信息113条,媒体报道2170条,专题2873条,各地动态1661条。二是综合运用政务新媒体。多渠道立体化信息推送,其中“湖北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全年共发文1542篇,总阅读量达2022万,影响力稳居全国应急管理系统、省级政务新媒体综合评价第一方阵。三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先后11次进行新闻活动,包括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3次、直播8次。围绕节假出行、安责险、景区安全、梅雨防汛、防灭火、应急管理体制改革、救助资金等热点问题进行12条公开反馈。

(二)坚持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等工作。为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省应急厅严格按照国务院公开办推广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要求,由厅办公室负责接收分转回访,相关业务处室会同政策法规处解答回复,确保高效准确回应当事人诉求。2023年,省应急厅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8件,当年办结17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答复,不存在不答复、应援引未援引、超期、未告知救济途径现象;共接收“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7条,均按照办理要求,在规定3日内处理办结。

(三)有序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制度建设。一是对照应急管理部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修改完善省应急厅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细化厅官网信息栏目分类,便捷公民查询;二是要求各处室将重要政策文件、重要会议活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信息及时挂网公开,增强公众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理解与认同;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公开事故调查报告,在结案一年内组织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评估并公布报告,以案促改。

(四)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建设政务新媒体矩阵页面,集中展示省应急厅新媒体服务平台和市州应急微信公众号;二是强化特色业务专题建设,围绕2023年省委、省政府交办的重点任务,新增《打好暑期防溺水攻坚战》《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湖北安责险在行动》《湖北省深入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等10个专题;三是更新网站智能问答题库,通过抓取网民和企业用户常见咨询问题,征集业务处室建议,完善热点政策解读问答题库;四是官网首页设置举报渠道,公布举报奖励典型案例,鼓励引导公众参与安全生产监督工作。

(五)有力推动政务公开监督与保障。在总结上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后,省应急厅组织开展了2023年省市应急管理系统办公室业务培训,通过邀请业务骨干进行政务公开、政务督办、政务信息、信访举报等专题讲解,以提高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3年,省应急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深化政务公开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承办人员政策掌握不够全面;二是政务公开的保障机制还不健全。

下一步,省应急厅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政务公开贯穿于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定、落实和监督各环节、全过程,持续加大重大决策公开力度,积极做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政策解读。深入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指导,强化政务公开业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工作人员把握新要求,适应新形势,切实有序、高效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是开展政务公开专题调研,学习省内其他单位的优秀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持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监督保障制度,确保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全年未发生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23年我厅共承办人大建议16件,承办政协提案13件,已全部按期办结。其中,我厅承办的6件建议提案主(分)办件(建议4件、提案5件),除2件提案应提案者要求不予公开外,其余4件主(分)办件的答复已全文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三)其他工作公开情况。一是财政预决算信息。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告及“三公经费支出决算”、2023年度部门预算报告均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及厅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二是政务服务情况。全年共办理“12345”平台推送的咨询投诉52件,按时受理、办结率100%,平台回访服务对象满意率100%。接受电话咨询6000余人次,免费邮寄证书350余件,并对342家许可证即将到期的企业进行提醒。三是预案公布情况。2023年共发布三个应急预案,分别为《湖北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湖北省地震应急预案》《湖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