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2023年2月份湖北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3 11:07 来源:湖北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月份是我省由冬向春的转换时节,冷暖气流交汇频繁、人流物流增多加大,历来是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发生的高峰期。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开业,在大力提振经济和疫情防控转段的双重压力下,自然灾害的放大效应更加明显,保安全促稳定要求更高,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压力更大。今年2月,全省气温总体偏低、温差起伏大,降水普遍偏少、南北分布不均(月均气温6℃左右,大部偏低0.1~0.5℃;降水量鄂东北和鄂东南北部偏少2~3成,其他地区偏少1~2成)。要重点防患阶段性雨雪冰冻、寒潮大风、大雾重霾以及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

森林火险形势严峻。去年以来,夏秋干旱、冬季干冷,全省大部地表土壤湿度偏低,防灭火水资源蓄量偏少,林下可燃物载量偏多,全省森林火险长期居高不下。特别1月,全省总体降水不足,在寒潮大风作用下,枯叶杂草、倒伏林木等可燃物不断积压增量,更增多了森林火灾的隐患。随着春季气温转暧、冰雪融化,再之春季林业生产活动增多,进山入林人员频繁,森林火险的等级必然进一步推高。1月28日、29日,与我省临近的广西兴安、贵州都匀等地先后突发山火,应引起我们高度警觉。综合分析,全省2月份森林火险等级为较高危险(三级),鄂东北和鄂东南北部部分时段为高度危险(四级),咸宁、黄冈、鄂州、黄石、随州、孝感以及武汉局部重点做好防患工作。要切实做好节庆期间烟花爆竹燃放疏导、民众野炊烧烤等用火活动的管控,严防在春季农业生产中的烧荒、烧田埂等危险作业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发生阶段性雨雪冰冻灾害的机率高。在印度洋、太平洋水气及西伯利亚冷空气的共同作用下,今年2月,总体昼夜温差较大、最高气温明显偏低,可能酿成大范围雨雪寒潮天气,形成“倒春寒”。特别是十堰、襄阳、神农架、宜昌、随州、荆门等地的高寒山地,以及江汉平原东部、鄂东北、鄂东南的丘陵地区要重点防范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对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等的不利影响。全省各地都要做好抵御气温骤降及寒潮大风的工作,注意防寒保暖,预防心脑血管和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另外,受静稳天气和区域性冷空气叠加影响,2月仍为我省雾霾易发时段。特别是在冷空气间歇期,大气扩散条件差,大气自净能力下降,更易形成大雾、团雾、重霾等灾害天气,对水陆交通安全、群众呼吸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冬春连旱的可能性存在。受降水持续偏少影响,1月以来我省的旱情没有得到根本好转,特别是鄂西南及江汉平原大部等地,一度呈现重旱及以上等级。2月,全省总体降水偏少(鄂东北和鄂东南北部偏少2~3成,其他地区偏少1~2成),三峡水库、丹江口水库入库平均流量总体偏少,长江、汉江及省内主要中小河流水位偏低,省内湖库塘堰普遍水位偏低、蓄水偏少,要注意节水保水,提前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用水调度工作部署,防范冬春连旱情况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地质灾害呈小型散发态势10年2月份累计发生的37起地质灾害,均为小型。预计,今年2月份全省地质灾害发生数持平或少于年均值。具体来讲,鄂东南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鄂西、鄂西北次之;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清江库区等主要库区和湖泊,长江、汉江等主要江河水系涉水库岸偶发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高。 

湖北省20232月降水距平百分率预测图(%)

湖北省20232月气温距平预测图(℃)

长江流域20232月降水距平百分率预测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