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要倾听“牢骚”更要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3-05-18 11:44 来源:红网 作者:胡喜庆

日前,安徽省宣城市医疗保障局现主动向全市参保企业、医疗机构和广大参保群众喊话,欢迎大家尽管“发牢骚”、尽管提意见,他们将认真聆听、虚心接受、提高工作。(5月5日 中安在线)

医疗保障局在服务参保企业和参保群众工作时,存在哪些问题,群众有什么烦心事,该如何改进,参保企业和参保群众最具有发言权。医疗保障局工作干得好还是差,让群众来评价。这样的听“牢骚”,说出了真问题,指出了难点、痛点、堵点,为解决好医保服务对象烦心事,提升医保经办服务效能,优化行政履职能力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方向。

自开展征集医保领域相关问题以来,安徽省宣城市医疗保障局通过公开电子邮箱、联系电话的形式,主动收集民意,听取群众反映相关事项或问题,并安排专人进行汇总梳理,形成问题(事项)清单,进行闭环管理,逐一解答解决和电话回复办理情况。这样的暖心举措,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种听民意解决问题的行动,让群众感受到了医疗保障局的主动作为。

然而,现实中却有少数政府部门只是把听“牢骚”当做“秀”,没有及时根据“发牢骚”群众反映的问题去提供优质服务,群众对此颇有微词。随着政务服务工作的持续深入,涉事部门听取民意、回应民意的意识与效率空前提高,但慢作为、办事迟缓等现象在一定范围内依然存在。倘若政府部门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合理化建议,不能及时和妥善地解决,就容易让群众寒心。

正因为如此,政府部门要在听“牢骚”的基础上,要把群众心里如何想的、最需要党员干部解决什么等问题,记得清清楚楚。听到真问题后,更要在如何改进,切实提供优质服务下功夫,绝不能只停留在“听”上,而是要将重点放在“解”上,切实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对群众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难以解决,要及时研讨,细致落实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把群众问题解决好,把群众“牢骚”落实好。只有这样,党员干部才会真正走进群众心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要倾听“牢骚”更要解民忧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