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为基层松绑减负,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3-06-21 11:13 来源:荆楚网

近日,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强调,要将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紧迫感和政治自觉,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中,将纠治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向上向好,以整治成果彰显主题教育成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推进党和国家政策落实落地的桥头堡,是服务群众、服务百姓的战斗最前线。一段时间以来,面对文山会海、重复考核、过度留痕、“精准填表”、各级调研检查等,基层政府“不堪重负”,也严重影响着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质效。为此,从中央层面召开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推动各地各部门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为基层干部卸下“指尖上”的负担,释放出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实干担当的鲜明信号。

“下之所以为,惟上是视”。为基层松绑减负,关键在上级、在领导,特别是领导的方式方法。领导干部能不能带头落实“一线工作法”,能不能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是检验其敢作为、能作为、善作为的试金石,也是直接关系到基层负担重与轻、多与少的重要体现。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多开展随机调研、蹲点调研、解剖麻雀式调研,察实情、听真话、取真经,不作秀、不走“经典路线”,大力加强对调查情况的分析研究,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避免不接地气的“空中政策”和相互打架的“本位政策”,切实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根本上推动基层松绑减负走深走实。

“亿万千百十,皆起于一”。基层是抓推进、促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做好为基层松绑减负工作,既要注重从“上”入手,也要善于从“下”推进,“上”“下”结合才能真正意义上实现基层工作提质增效。一方面,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正确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全面厘清任务清单、简化任务流程、整合材料报送,将广大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更加心无旁骛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对基层干部履职尽责既有约束又有激励的考核评价机制以及容错纠错体系,激励广大基层干部在面对困难矛盾时迎难而上,在面对风险挑战时挺身而出,推动形成让实干者“吃香”,让“躺平者”躺不平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减负,减去的是束缚、是障碍,而换来的则是活力、是动力。放眼当下,始终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在日常、落在行动,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回归群众、服务群众,以更多热忱、更灵活思路投身到经济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等实际工作中来,这既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增进民生福祉的应有之义,也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必然选择。

稿源: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作者:付云(襄阳市襄州区)

责编:杨虹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