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随县:多地开展森林火灾扑救演练 防患未“燃”

发布时间:2022-11-09 08:24 来源: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为提高应对森林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113日至4日,县应急管理局会同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专业人员先后来到尚市镇、高城镇、厉山镇,从集合站队、队列素养、工具性能使用、灭火技巧等方面,全方位指导各地应急救援队伍开展森林火灾扑救演练。

113日下午3时,随县高城镇大桥村十一组浓烟滚滚,喇叭喊话声不绝于耳,引得路人车辆纷纷驻足观看,原来这并不是火灾现场,而是正在开展森林火灾扑救演练。

演练模拟高城镇大桥村十一组随小东路安岭地附近突发森林山火,正在附近巡查的大桥村护林员发现火情后,当即上报火灾位置、火场态势等情况。随后,镇、村二级立即根据应急预案,第一时间集结镇应急救援队伍40余名,携带灭火工具赶往现场展开灭火行动。

高城镇应急救援队伍现场指挥人员依据火场侦察情况,研究火灾扑救方案,划分责任区域,明确作战编组,分发扑救任务,制定作战安全和紧急避险措施。按照任务分工,队员兵分两路,迅速向火场出击,利用风力灭火机、灭火水枪、铁锹等装备对各自负责的火线进行扑打,短短10多分钟,大火被成功扑灭,演练达到预期效果。通过开展演练活动,熟练风力灭火机、电动灭火水枪、铁拖把等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强化火灾应对能力,为森林防灭火提供有力保证。

演练期间,全体参练人员精神饱满、密切协作,果断执行命令,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作风。据了解,今年随县20个镇(场)大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民兵加入到应急救援队伍中,组建40人的应急队伍,确保人员能在10分钟内到岗。此次演练,由镇、村二级联动,重点突出检验村一级的应急力量建设成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除有利于提高村级应急队伍的灭早、灭小、灭初期的防灭火技能外,对全县应急能力提升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演练结束后,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吴靖华对森林火灾扑救演练进行点评。他对演练的组织开展和成果表示肯定,强调各应急管理站和应急救援队伍要认真总结演练的经验,从实践中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持续加强防灭火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森林防灭火实操能力,为2022年《湖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暨湖北省第三届森林消防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