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农民日报】湖北:百万干群参加抗旱 助力农民保产保收

发布时间:2022-08-17 10:36 来源:农民日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乐明凯

7月7日出梅以来,受晴热高温影响,湖北大部分地区无有效降雨,全省46%的县(市、区)出现中等及以上气象干旱、25%达到重度及以上,有13个市州的49个县市区因旱受灾。8月13日,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高度重视,进一步做好饮水困难群众和牲畜排查摸底,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助力农民保产保收。截至8月16日7时,全省参加抗旱的干部群众达100.66万人次。

8月14日,农业农村部派出科技小分队,与湖北省粮食生产专家组联合成立4个抗旱生产队,队员们头顶烈日,脚踏热浪,分赴荆门、襄阳、孝感、随州、黄冈、黄石、武汉、咸宁等8个旱情较重的市州田间地头指导科学抗灾,实地察看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长势和受旱情况。湖北省农科院组织全省2500多名农业科技工作者赴各地开展科技抗旱。根据不同作物、苗情,结合当地水利条件,专家提出适时灌溉保湿降温、病虫害防控及补种改种等措施建议,千方百计抗旱保秋粮。

眼下正是水稻孕穗抽穗灌浆的关键时期。在荆门钟祥市文集镇、冷水镇和磷矿镇部分稻田里,因无法灌深水降温,水稻在烈日下卷起了叶子,有的发生轻度穗粒瘟和纹枯病。大豆也受持续干旱影响。湖北省农科院专家建议,有条件的要对在抽穗和灌浆初期的水稻田进行灌深水降温,同时进行叶面肥药同施,做好病虫害防治,提高植株抗高温能力,力保后期稳产高产。专家组为大豆开出了早晚灌溉、叶面喷肥、高效杀虫等“处方”。

在孝感市孝南区杨店镇回春村、解放社区,由于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部分农田已出现了干裂现象,镇村干部组织村民迅速开展生产自救,保障村民的生活用水,也让农田喝上了“救命水”。

8月15日,湖北36个县(市、区)233个行政村21226人采取应急送水方式保障生活用水。调度378处大中型灌区放水灌溉,夏种以来灌溉农田3756万亩。湖北省水利厅启动水旱灾害防御抗旱Ⅲ级应急响应。据悉,近日,湖北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湖北气象部门将抓住降雨契机,在省内多地先后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湖北全年粮食生产大头在秋粮,必须全力以赴抓好秋粮生产。湖北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抗旱保秋粮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旱情墒情病虫情监测预警,科学调度部署,立足抗大灾夺丰收,力争重旱区少减产、轻旱区不减产、非旱区多增产,全力以赴抗旱自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湖北:百万干群参加抗旱 助力农民保产保收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