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全省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和倒房恢复重建工作会议在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6 12:29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为贯彻落实全国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会议暨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省受灾困难群众冬春救助和元旦春节期间的救灾工作,2023年12月5日,省应急管理厅在武汉召开全省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和倒房恢复重建工作会议。各市(州)、省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防汛救灾工作时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传达了全国救灾和物资保障工作会议暨 2023-2024年度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通报了全省冬春救助工作、2022年度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管理使用、倒房恢复重建工作等情况,各市州围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发言。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周宏亮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宏亮指出,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第二批主题教育与灾后恢复重建紧密结合起来,高质量完成因灾倒房恢复重建和冬春救助工作。

周宏亮要求,要科学谋划,严密组织,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特别是要严格程序,核准救助对象,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程序,落实好评议公示制度,精准确定冬春救助对象,建立冬春救助台账。要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根据受灾人员困难类型、救助需求种类和数量、需救助时段进行分类排队,重点关注倒房重建户和受灾的特困供养对象、低保户及其他困难户,加大救助帮扶力度。

周宏亮强调,要再添力度,再加措施,确保年底前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要按期完成倒房重建任务,加强重建工作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和质量管理,对春节前不能完成重建任务的倒房户要妥善安排临时安全住所;切实做好新灾应对工作,加强预警预报,强化应急值守,完善应对措施,严格灾情管理,协助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及时提供临时安全住房和必要的基本生活救助;做好两节期间受灾群众走访慰问工作,深入受灾困难群众家中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帮助他们解决更多实际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心送到受灾困难群众心坎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