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2022年5月暨5.1期间湖北省自然灾害综合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30 10:33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今年以来我省天气气候极端性明显。一是降水异常偏多。全省平均降水量(370毫米)偏多历年均值4成,排历史同期第1位。31617日出现1961年以来同期最强区域性暴雨。二是强对流天气破坏性强3份就发生3次强对流天气,多地大风破历史记录。三是气温变幅大。全省气温出现两次“过山车”式急剧变化,3上旬全省大部出现倒春寒4中旬鄂西山区出现罕见的“四月雪”。5月份,我省受亚热带季风气候的影响将更加明显,全省也将进入防汛期,气象因素导致的自然灾害可能更具多样性、极端性,以防汛抗旱为主要任务的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任务将不断加重,短时强降水、龙卷风、暴雨冰雹、大风雷电等诱发的城市内涝、农田涝渍、中小河流洪灾、山洪、地质灾害可能多点突发。各地各部门务必深刻吸取去年“5.10”、“5.14”2次历史少见多种混合型强对流天气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财产损失的经验教训,全面落实省委书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王蒙徽在全省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要求,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从严从实、统筹抓好防汛抗旱救灾各项工作,确保江河安澜、社会安宁、人民安康。

长江、汉江等主要江河的汛情可能早于往年。受前期降水偏多等因素的影响,截至4278时,三峡水库水位166.38米、丹江口水库水位160.90米,长江中下游干流宜昌至九江站汉江中下游干流黄家港至汉川站水位与年同期相比均偏高,其中监利1.34米、汉口偏1.63、皇庄偏高0.62米、仙桃偏1.50。预计5月份三峡水库入库平均流量多年均值偏多23丹江口水库入库平均流量与多年均值相比偏多12,长江中下游和汉江中下游将维持偏高水位运行。当前,虽然我省重要河、湖、库未出现超设防以上水位,但是综合我省主要江河来水情况和历史经验,5月我省局部地区极有可能较早发生汛情。特别是宜昌、荆门、荆州、孝感、天门、潜江、仙桃、武汉等降雨量高于历年均值的沿江沿河城市,要提前做好防大汛、抢大险准备。

极端天气破坏力可能进一步加大。根据气象专家分析,当前全球气候的格局在悄悄变化,降水的强度呈明显增长趋势,极端天气开始增多。3来,我省雷电、大风、龙卷风、短时强降雨等突发性灾害天气明显增多加强,须引起重视。是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局部洪涝灾害42425日我省出现区域性暴雨,伴有雷电、大风和冰雹等极端天气,造成宜昌、荆门、天门等1027.39万人受灾今年5月,全省与常年同期相比,降雨相对集中于鄂西鄂东北西部和江汉平原西(偏多12),集中成片的降雨更易酿成城市内涝、农田渍涝以及山洪、泥石流等灾害。二是雷暴大风和大雾重霾天气对交通安全带来不利因素5月,风大雾多、天气变幻无常,加强水陆交通安全的管理尤为重要。预计,512日、2425日、31日早晨局地可能出现大雾天气,相关部门要及时做好交通安全疏导;降雨相对集鄂西鄂东北西部和江汉平原西等区域还要防范路面湿滑、隧道积水渗水、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对道路通行的影响。三是阴雨天气对农作物生长收获造成不利影响5月份,我省小麦、油菜处于成熟收获期早稻、再生稻处于分蘖期春玉米大部处于拔节期,各地要防范阴雨寡照和连阴雨天气对农作物的生长、收割及病虫害的防治带来不利影响,特别要防范夏收期间“烂场雨”“仓门灾”,确保夏粮夏油颗粒归仓。

其他灾害风险趋势:一是森林火险总体可控受惠于前期充沛的降雨,5月份我省森林林间湿度普遍增大,林区植被生长加快,较好地缓解了当前森林火险,森林火险较4明显降低,但不排除在局部地区发生森林火灾的可能,需重点关注鄂西南、鄂西北西部等相对高温少雨的山地丘陵地区的森林火灾风险。二是地质灾害与往年基本持平结合历年同期地质灾害基本情况特征及其发展趋势,预计5月全省地质灾害整体处于中发态势,地质灾害主要以小型滑坡、崩塌为主。鄂西南山区恩施,鄂西山区宜昌,鄂西北山区十堰、神农架,鄂东北低山丘陵区黄冈,鄂东南低山丘陵区咸宁存在一定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风险。

五•一”假期气象情况总体偏好。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五˙一”期间,我省天气总体较好,其中,仅假期首日(430日)全省有小雨,鄂东南局部中雨,风力较大;515日,全省以晴到多云为主,气温回升,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逐渐升至2831℃

全省及武汉市假期天气预报如下:

430日:全省阴天有小雨,鄂东南局部中雨。最高气温大部1619℃,最低气温大部1215℃。风:偏北风34级,阵风57级。武汉市:小到中雨。气温1418℃。偏北风34级,阵风56级。

51日:白天西部小雨转阴天,东部阴天转多云;夜间全省多云。最高气温鄂西北2224℃、其他地区1922℃,最低气温鄂西北811℃、其他地区1114℃。风:偏北风23级。武汉市:阴天转多云。气温1321℃。偏北风23级。

52日:全省多云到晴天。最高气温西部2729℃、东部2427℃,最低气温大部1114℃。风:偏南风23级。武汉市:多云到晴天。气温1326℃。偏南风23级。

53日:全省晴天。最高气温大部2730℃,最低气温大部1316℃。风:偏南风23级。武汉市:晴天。气温1527℃。偏南风23级。

54日:全省晴天。最高气温大部2831℃,最低气温大部1417℃。风:偏南风23级。武汉市:晴天。气温1629℃。偏南风23级。

附图:1.湖北省20225月降水距平百分率预测图(%)

2.湖北省20225月气温距平预测图(℃)

3.长江流域20225月降水趋势预测图(%)

附图1.湖北省20225月降水距平百分率预测图(%)

附图2.湖北省20225月气温距平预测图(℃)

附图3.长江流域20225月降水趋势预测图(%)

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