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湖北政府网|繁体|智能问答无障碍阅读

2024年2月暨春节期间湖北省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发布时间:2024-02-04 15:19 来源:湖北省应急管理厅

2月份是我省由冬向春的转换时节,冷暖气流交汇频繁,气象灾害具有极端性,加之春节长假、湖北“两会”,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确保社会稳定和民众安全意义重大。近日,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旅游厅、省林业局、省气象局、省地震局、省地质局等部门对2月暨春节期间自然灾害风险形势进行会商研判。

预计2月降水量鄂西北15~30毫米,鄂东南80~110毫米,其他地区30~8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偏多1~3成,其中鄂东南偏多2~3成。月平均气温北部5~7℃,南部7~8℃。与常年同期相比,鄂北岗地和江汉平原北部偏低0.1~0.5℃,其他地区偏高0.1~0.5℃。综合分析预测,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可能性较大;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较同期略高。需持续高度关注森林火险,重点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大雾重雾等灾害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具体如下:

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可能性较大。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影响,我省2月有3次冷空气及降水过程,分别在1日至6日、18日前后、24日前后。特别是2月1日至6日,受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将出现今冬最强大范围寒潮、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降水相态复杂,有雨夹雪、冻雨、纯雪。平均气温降幅6~10℃,最高气温降至-2~3℃,最低气温降至-5~0℃、山区在-10℃左右,1日至3日偏北阵风7到9级。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范围广、时间长、相态复杂,恰逢我省“两会”和春运期,要按照“保安全、保畅通、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时时心中有底”的行动力,抓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加密监测预警,强化会商调度,盯紧盯牢重点风险,强化细化保障措施,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做足做全应急准备,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森林火险等级较高。1月份全省没有发生森林火灾,但我省森林火险等级高位(三级)运行,符合前期会商研判。从历史统计数据看,2月份是森林火灾高发期。今年,我省2月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偏高,加之2月正值春节假日期间,回乡人员探亲访友频繁,民间祭祀活动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增加,森林火险形势严峻。预计2月份全省森林火灾为较高危险(三级),需强化林区火灾防范,加强火源管控和防火宣传,开展巡林护林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应急准备,严防人为因素导致的森林火灾。

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较同期略高。近十年的2月份,全省累计发生地质灾害31起,主要灾害类型为小型滑坡、崩塌和地面塌陷,引发因素主要为降水、建房切坡等,主要发生在鄂低山丘陵区(占比48和鄂西南山区(占比29等地。结合历年同期地质灾害基本情况特征及其发展趋势,预测2024年2月份全省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中等;总体可能发生起数比近十年2月份平均数略高。预计鄂西南(恩施、宜昌),鄂东南(咸宁、黄石)等区域发生小型滑坡、崩塌灾害风险的可能性较大,鄂西北十堰、鄂东北黄冈等地次之。受地下水位波动影响,黄石、鄂州、荆门、武汉等地发生地面塌陷有一定风险。受库水位变化影响,三峡库区涉水库岸存在一定塌岸风险。当前需重点防范山区丘陵地带的房前屋后、交通沿线、旅游景区、学校、民宿、餐饮娱乐场所、厂矿、工地工棚等人员密集区、冰雪冻融区等发生地质灾害。

民众生活、交通安全、农业生产等经济社会活动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2月份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繁阶段,供暖供气、用火用电需求旺盛,正值春节期间车流人流增多加大,社会安全稳定形势严峻。一是防范雨雪冰冻低温寒潮天气对民众生活产生不利影响2月份低温寒潮天气多,民众用电用气取暖需求大,需强化供气、供水、供电、供暖、通讯安全,指导民众做好防冻保暖工作。同时要深刻吸取近期典型火灾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取暖及用电用气用煤安全风险,严防城市火灾,坚决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导致的群死群伤事件,确保民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二是防范雨雪冰冻、寒潮大风、大雾重霾天气对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2月寒潮、大风、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影响较大,雨雪冰冻天气可能造成道路结冰;局地大风、大雾、重霾会影响水陆交通畅行;积雪融冰等因素诱发涵洞、桥梁等损伤。需特别关注春节和春运返乡返程交通安全,聚焦交通枢纽、违规驾驶行为等重点领域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及时扫雪除冰,做好路况提示、车流引导、限速限行等工作,及时疏导交通拥堵,防范大面积旅客滞留和交通事故发生,保障群众畅通出行。三是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对农业生产的影响。2月,在田小麦由越冬期开始拔节,油菜开始抽薹。届时气温同比略偏高,气温冷暖变化大,降水偏多,特别是2月上旬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春节“菜篮子”供给稳定带来影响要加强田间管理预防低温冻害,大田作物及时清沟理墒,及早加固设施大棚,及时清扫积雪,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确保粮油大田作物安全越冬,利用晴好天气抢收抢运成熟作物,确保春节期间“菜篮子”稳价保供。四是防范极端天气对旅游安全的影响。低温雨雪冰冻和大雾重霾等天气会对大型文化旅游活动带来安全风险隐患。大风等极端恶劣天气容易对旅游景区的特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以及文物建筑等产生破坏性影响,引发安全事故。要开展特种设施设备检查维护和安全隐患排查,完善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建议室外高风险项目活动在极端天气预警和发生期间停止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